•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信息
  • 中国—非洲经贸合作区研讨会在湖南长沙成功召开

        2019年6月27日,中国—非洲经贸合作区研讨会在湖南长沙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商务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非发展基金、湖南省商务厅承办,是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重要专题商务活动。 

       研讨会以“共商共建,打造中非经贸合作区建设发展新模式”为主题,中国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吴桂英副省长、佛得角共和国科雷亚副总理,以及23个非洲国家40余位部长级官员、驻华大使和国际组织代表,200多家有意开展对非合作的各领域中央企业、地方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所负责人,15家在非经贸合作区代表共计600余人出席会议,我会张钰晶会长主持开幕式和嘉宾发言环节,石永红副会长主持合作区案例介绍、项目签约仪式等环节并作总结发言。 

     

        中国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致辞 

        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佛得角共和国科雷亚副总理、湖南省吴桂英副省长、埃塞俄比亚工贸部默奇部长到会发言,合作区管理部门官员、规划专家、金融机构、投资企业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模式总结,案例介绍和互动交流,12家在非合作区进行了现场展示,钱克明副部长等中外嘉宾和参会企业参观展示并与合作区进行洽谈交流。本次研讨会达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既定目标: 

        一、战略定位:明确经贸合作区是中非投资与产能合作的重要依托。 

    钱克明副部长表示,经中国商务部备案的25个在非经贸合作区吸引了超过430家企业入园,累计投资超过66亿美元,雇佣外籍员工4万人,累计上交东道国各种税费近10亿美元,形成了一批装备制造、轻工纺织、家用电器、资源深加工等产业集群,极大提高了当地的工业化水平、产业配套和出口创汇能力。入驻企业不仅填补了当地产业空白,相当一部分还成了当地的行业龙头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利提升了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带动了东道国的工业经济发展。 

         埃塞俄比亚贸工部默奇部长发言 

         埃塞俄比亚工贸部部长指出,埃塞俄比亚近年来吸引外资金额由2011年的约6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将近40亿美元,大多数的外国直接投资都直接进入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园区,旨在将埃塞俄比亚组装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产品出口到欧洲和发达国家的市场。埃塞境内很多工业园区已有大量中国企业入驻,中资企业投资于优先发展的领域,包括服装、鞋类、机械、车辆的装配、电子和制药等。园区内服装、机电制成品在过去三年的产量迅速增长,得益于中国企业的直接投资,埃塞已实现向非洲和中东国家出口智能手机。 

         二、政策沟通:就支持合作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共识。 

         钱克明副部长表示,建设高水平的经贸合作区,是集成法规、政策、协调和基础设施建设、商贸、物流、连通、产业合作、资金流通、技能培训等的一揽子工程,需要中非双方深度对接战略,结合非洲经济发展的水平、市场的潜力、区位优势和发展的需要,共同商定经贸合作区的发展规划,完善合作机制,协调合作政策,及时解决经贸合作区建设的重大问题。中方愿将自身的优势产业同非洲的发展需要相结合,深化产业合作,毫无保留地同非方分享先进的实用技术,支持在非经贸合作区的基础设施、人才培训等软硬件建设。希望非洲国家在财政税收、外汇管理、配套设施、物流通关、人员往来和安全保障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助力经贸合作区的加快发展,打造本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佛得角共和国科雷亚副总理发言 

        佛得角科雷亚副总理表示,为共同建设佛得角圣文森特海洋经济区,佛得角政府将与中国政府积极沟通,双方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将为两国合作注入活力。安哥拉农林部国务秘书表示,安哥拉欢迎并将促成与中国共同建设经贸合作区,双方在农业、林业园区建设方面潜力巨大,安哥拉已经出台新版《投资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贝宁投资署长指出,贝宁政府已经邀请中方专家设计本国改革计划,正与中国投资者协商签署园区投资建设协议。贝宁修订了《公司法》、《投资法》和税收制度等涉及园区建设的法规,为园区建设和企业投资提供法律保障。 

         三、模式总结:中国园区成功经验如何转变为非洲合作区发展新模式。 

        国家开发银行规划二局专家分析了中国19个城市新区,219家产业新区,以及各类自贸区、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特殊功能区的特点、发展阶段、驱动力、发展规律和具体案例后指出,中国的工业园区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会非方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建设发展园区的成功经验为非洲国家工业化和经济发展提供了现实路径。 

         四、案例分析:全面总结在非建设合作区的成功经验和风险挑战。 

     

         中非发展基金石纪杨总裁发言 

        中非发展基金总裁石纪杨结合多年来在非投资经贸合作区的实践并指出,2000年以来非洲整体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经济平均增速超过全球平均增速,非洲产业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空间大。与此同时,在非园区建设面临投资环境、东道国政府支持力度、开发商能力不足等因素的制约。他建议园区开发投资者市场定位、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借鉴吸收,各方参与、优势互补。 

     

         中非经贸合作区建设发展专题对话 

         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廖子彬总经理、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池长贵总经理、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晋川、招商局港口集团副总经理李玉彬分别结合园发展实际,分享了各自成功的案例、模式和具体做法。 

     

         中国交建集团文岗副总裁发言 

    中国交建集团副总裁文岗、中国中铁国际集团总经理陈诗平在发言中将参与在非经贸合作区投资建设作为企业未来的重要业务发展方向。 

         五、展示洽谈:务实推进中国企业与在非园区投资合作。 

     

         钱克明副部长等嘉宾巡视在非经贸合作区展示洽谈区 

         本次研讨会邀请12家在规模、产业等方面有代表性的经贸合作区在研讨会场外进行展示,承办方精心设置展示内容和展示效果,参会园区积极提供素材,力争全面系统地介绍园区产业特点、区位优势、优惠政策、建设进展,向参会媒体、企业和中外政府展示园区建设成果,为企业对非产能投资合作提供的服务内容。钱克明副部长等中外嘉宾巡视展台,近200家参会企业与园区进行富有成效的洽谈。 

        六、项目签约:突出中非产能、投资合作与园区建设成果。 

        中非园区、投资及产能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在本次研讨会签约环节,中非各方签署合作协议15项,涉及农业合作区投资,汽车、医疗、纺织、工程农机、矿山、跨境电商等企业在非投资建厂,项目金额2.77亿美元,将对我国企业开展对非投资以及产能合作,助推中非经贸合作区提质升级发挥带动作用。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