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信息
  • 会展项目与场馆运营进入全媒时代

      “希望场馆方能打包解决一些问题。”CHINA FIT 创始人闫四海日前在2019首届“UBBS”商务服务品牌节——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会展场馆创新与运营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上表示,国家会议中心目前是最合适CHINA FIT的场馆,整体服务也很好。

      今年是国家会议中心运营的第十个年头。一段时间以来,场馆创新成为运营的最大竞争力。据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郑忠链介绍,国家会议中心发挥场馆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持续提升在促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平台效应,先后承接了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活动,并为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会晤、上合青岛峰会、2019北京世园会提供服务保障,成为中国会展服务的代表。

      北辰会展集团董事长孙东樊在高峰论坛致辞中表示,10年间,国家会议中心见证了中国的多个“高光时刻”。这是国家会议中心被信任的一种责任。国家会议中心依托品牌优势,在输出管理方面也得到快速发展,为会展业可持续运营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面临创新压力和挑战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科技进步,会展主办方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挑战。”闫四海在作“展会运营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报告时表示,这包含会展场馆硬件、软件与人员等方面的新需求和新理念。

      据闫四海介绍,2020年之后,CHINA FIT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厦门、郑州等城市举办,从地理区域上看,CHINA FIT已覆盖东北、华北、华南、西南、华东等市场。

      据了解,2015年,CHINA FIT在上述区域举办了4场,2016年增长了一倍,举办了8场,2017年增加到10场,2018年为12场,2019年则是16场。

      闫四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健身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在他看来,每一个垂直细分领域都有发展空间。但令其困惑的是,不是每个城市都具有适合健身大会举办的场地。目前,最适合举办健身大会的场馆仍是北京的国家会议中心。

      闫四海透露,第一次到国家会议中心看场地时,即决定根据其场地优势设计一场健身大会,未想到大会举办效果超出了预期。闫四海正在为2020年CHINA FIT选择合适的场地。在他看来,健身市场虽有发展空间和潜力,但随着外资展览机构的进入,仍然面临竞争压力,因而创新成为最大的挑战。

      重学ABCD,应对竞争

      “会展人要重新学好‘ABCD’,即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才能与时代同步。”中国贸易报社总编辑范培康在以“从媒体角度看会展场馆的智慧经营”主题报告中阐释,从北京展览馆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商业化场馆时代,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到国际会议中心的专业化场馆时代,再到“四位一体”、会展生态圈、商务CBD、极致贸易功能的功能化场馆时代,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规模化场馆时代,再到奥运会、世博会、世园会、APEC、G20的“展、会、节、赛、演”多元化时代,场馆历经迭代变迁,进入智能化的场馆时代,面临如何智慧化的困境。从数据到大数据、从信息到数字化、从IT到DT,这一历程又提出了新的思考:场馆是否需要中台?这些将是会展业界思考的方向。

      范培康认为,场馆的变迁是由于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当下已经进入数据驱动未来的时代。随着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四全媒体的空间来临,当下已是万物皆媒时代。更为现实的是,随着经济进入下半场,网络和媒体也进入了下半场,会展同样进入了下半场。

      范培康表示,“场地+场馆”,未来展现的是场景。场馆方将从初期的场地出租跨越到场景塑造。同时,场馆是所有进场展会的共同社区,而不同的展会给场馆带来不同的社群,最为关键的是通过会展实现社交。社交是会展的内核,会展活动亟须通过社交实现营销。

      会展综合体契合市场需求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计划于2021年7月交付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满足北京冬奥会赛时功能。”北京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秦中在主题报告“可持续发展战略赋能新时代会展综合体——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中介绍,北京冬奥会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将继续施工,计划于2023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

      秦中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主体建筑有多项设计亮点:首层设有2万平方米无柱展厅、8000平方米无柱主会场、2000平方米中小会议室和高达23米的迎宾厅,二层为300平方米到2000平方米不同规模的中小会议室,以满足不同场景使用需求。空间比较大、风格比较灵活,既能满足国务政务活动时功能和流线的要求,也能满足北京冬奥会赛后对一些高空间仪式的需求。

      秦中强调,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幕墙体系复杂,构造系统达40多种,包括全玻璃无肋幕墙、超大双曲群鸟幕墙、独创性斜向网格单元式幕墙等。

      数据显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会展中心,配套建筑包括酒店、写字楼及商业等。主体建筑为地上三层、地下二层结构;总用钢量12.6万吨,约为国家体育场“鸟巢”用钢量的3倍;建筑造型似“鲲鹏展翅”,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交相辉映。

      秦中透露,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是一座尽显大国自信与独特魅力的“会客厅”。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