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视窗
  • 2019年中国会展业十大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沿着“时光隧道”,我们看到中国会展业从没有专业场馆到拥有全球最大的智慧场馆,从没有大型专业展会到多个专业展规模位居全球同类展会首位,从没有专业会展服务商到引领智慧化服务。尤其是,进博会作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从首届就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体现出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中国机遇的吸引力和中国方案的号召力。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已释放出巨大的溢出效应。与此同时,北京世园会也为世界园艺留下 “中国印记”。这些精彩瞬间,成为中国会展业年度的特别关注。

      2019年被业界定义为中国本土会展资本元年。这一年,不仅有中国的第一支会展基金成立,还有第一家民营企业在A股上市,当然还有去年延续以来的会展业并购。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新经济业态已初露趋稳迹象,场馆方已悄然转身为会展产业聚集区引领者,并正在加速建设会展新生业态。故此,本次由两家主流媒体发起并评选出2019年中国会展业十大新闻。

     

      ●特别关注

      习近平为多个会展活动致贺信

      2019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包括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多个会展活动致贺信。

      通过对贺信的文本进行分析发现,发展、中国、合作、经济、科技、创新是贺信提到的高频词。其中,发展为贺信中最高频的词汇。

      2019北京世园会为世界园艺留下“中国印记”

      4月29日至10月7日,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延庆举办。

      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包括86个国家、24个国际组织,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等主要经济体和比利时、新加坡、荷兰等园艺发达国家均有精彩呈现。

      北京世园会期间举行了100余场“国家日”和“荣誉日”、3000多场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吸引了近千万人次参观,展出规模之大、参展方数量之多,刷新了A1类世园会历史纪录。

      作为有史以来国际参展方数量最多的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国际展览局第165次全体大会上,与会各国代表充分肯定北京世园会体现了“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办会主题,表示希望与中国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建设地球美好家园。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发表《2019北京共识》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中国北京开幕。来自亚洲的47个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及国际组织的1352位会议代表共同出席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此次大会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主题,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共话亚洲合作共赢大计,约1200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办开幕式、平行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四大板块共110余场文明交流活动。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9北京共识》。

      “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举办

      9月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开幕式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全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成就展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5个部分。

      展览忠实记录了70年来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生动显示出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主要经济指标占世界的比重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应有的积极贡献。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来自42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应邀出席开幕式。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办的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设置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定向越野、跳伞等27个大项、329个小项的比赛。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来自109个国家的9300余名军体健儿在江城武汉同场竞技、增进友谊。

      两届进博会对引进外资产生溢出效应

      11月18日,在商务部就今年利用外资工作情况举办的专题发布会上,商务部方面表示,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总体平稳增长,连续两届成功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于引进外资产生了明显的溢出效应。

      两届进博会,参展的国家不仅推广产品,还宣介当地投资环境。地方政府不仅组织采购产品、引进技术,还借助进口博览会,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

      参展的外资企业将进博会作为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寻找在华投资的重要平台。

     

      ●十大新闻

      一、中国首支会展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

      6月19日,上海会展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在上海启动,基金总规模3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0亿,投资领域涵盖会议展览、活动赛事、商贸旅游、文化创意、体育健康、科技应用等会展产业集群和相关现代服务业。

      上海会展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是由上海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石发起人,联合上海黄浦区政府投资基金、华麟资本,共同设立的国内首支聚焦会展产业领域的投资基金。

      关注理由:

      有研究报告预计,中国会展行业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0%以上,2022年国内会展业直接经济产值将突破1万亿元。在投资策略上,基金将重点关注会展行业细分领域的高成长型企业、新技术与会展行业结合应用的成熟型企业、成熟阶段的国内外会展项目以及国际大型并购项目等。

     

      二、商务部不再实施四种境内举办涉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办展项目审批

      4月2日,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9〕6号,以下简称《决定》),根据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和《决定》要求,其中涉及商务部不再实施四种境内举办涉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办展项目审批,保留两种境内举办涉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办展项目审批。

      关注理由:

      《决定》公布表明,相关主管部门采取措施优化审批服务,强化引导规范,有效防范风险;开展“双随机公开”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加快构建展览业信用体系,强化信用监管,及时向社会公开展览会及其相关企业机构信用信息。很大程度上,深化了展览业放管服改革。

      之都的关键之年。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由于进博会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特殊地位,上海青浦区成为唯一把会展业作为区级经济支柱产业的行政区。

     

      三、上海首次成为全球举办大型国际商展最多的城市

      6月18日,由上海市会展业促进中心、上海市会展业协会和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首次联合编写的《2018上海会展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上海各类专业展览馆可供展览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米,位列全球主要会展城市第一。展览数量快速增长,2018年共举办各类展会1032个,较“十二五”期末提高了21.34%,居全球主要会展城市之首。

      目前,上海已成为全球品牌商业展会登陆中国市场的首选城市。2018年,上海共举办国际展300个,占上海展会总数的29.1%。

      关注理由:

      2019年是上海建设国际会展

     

      四、浙江米奥兰特A股上市成会展组展第一股

      10月22日,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300795.SZ)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米奥兰特本次新股发行价14.27元/股,开盘价为17.12元/股,较发行价上涨19.97%,总发行量不超过2504.10万股。

      米奥兰特主营境外会展策划、组织、推广及运营服务,聚焦中国走出去企业,打造“自主产权、自主品牌、独立运营”且布局全球的会展服务平台,为中国制造量身打造拓展全球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市场的会展营销解决方案。目前已分别在土耳其、波兰、埃及、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约旦、墨西哥、巴西、哈萨克斯坦、印度、阿联酋等12个区域市场的集散国家每年举办展会。

     

      该公司是中国首个获得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境外办展企业。

      关注理由:

      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标志着米奥兰特开启了资本之路,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同时也拉开了中国会展业进入A股资本市场的帷幕,结束了数十年来国际会展资本一统中国会展资本市场的局面,中国本土会展资本开始崛起。

      米奥兰特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展览主承办主体公司,开创了中国会展业资本运营的先河。

     

      五、首个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石家庄

      10月11日至13日,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国内首个数字经济博览会,该展会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前沿,突出“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是全国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展示的国家级平台和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世界级平台。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正在步入快速发展、变革创新、融合渗透的快车道。

      关注理由:

      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今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政府主办,每年举办一届。

      申请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外开放新要求,搭建国家级、国际化、高规格的经济交流合作平台,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六、首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为抢占全球产业链搭建平台

      5月15日至18日,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举办。原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参观展览时肯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起点高、影响大、有特色”,为工程机械行业搭建了一个对接合作的平台。

      此次展会集国际论坛、国际赛事、行业前沿技术交流、企业风采展示与合作于一体,规模达21.3万平方米, 18万人次观展,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逾200亿元。展会同期举办了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工程装备商务峰会、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等30多项配套活动,100多名全球知名企业CEO及20多位两院院士、行业专家、技术权威人士出席,把脉高端制造业,探讨全球化发展。

      关注理由:

      首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对于有“工程机械之都”之称的长沙来说,如同一场高规格的“主场外交”。

      目前,湖南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程机械总量的26%,居全国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首位。长沙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抢占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制高点。

     

      七、杭州国博借力新经济构建会展产业新生态

      8月31日,杭州钱江世纪会展产业园挂牌成立,这是浙江省首个会展产业园。作为杭州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主承载,该会展产业园以“重点类会展集聚区+培育类双创集聚区”为目标,打造集商贸、旅游、演艺、赛事等功能的会展产业园,激发出新经济时代城市发展的新活力。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B座的钱江世纪会展产业园,总建筑面积28280平方米,来自会展行业的23家企业已抢先入驻,希望借助杭州国博的带动和聚集效应提升自身竞争力。据了解,会展产业园ZIP空间的会展新技术展示中心准备就绪,将于近期推出。

      关注理由:

      随着杭州钱江世纪会展产业园的成立,借力杭州国博品牌溢出效应,将按照规划形成产业特色清晰、具备综合竞争力、新科技及孵化培育功能强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的示范聚集区。由此加速区域会展产业能级进一步跃升,跨入会展新时代。

     

      八、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永久落户胶州

      5月24日至26日,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在青岛举办。该论坛缘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立足国家层面,重新定义青岛未来的发展坐标,打造新时代“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

      为加快上合示范区建设,青岛市政府自今年起,每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同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胶州作为上合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已成为该论坛和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

      关注理由:

      此次论坛期间,共签订了7个项目合作备忘录。

      目前,上合示范区已吸引境内外40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落户,京东、传化物流、中集冷链、阿法拉伐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来上合示范区投资兴业,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集聚效应。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举办,为上合示范区的高标准建设和高水平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九、全球首个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选址成都

      12月17日,由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联合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成都大学、《会议》杂志社共同成立的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在四川成都正式成立。这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

      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计划于2020年组织全球会议行业大咖召开国际会议业CEO成都峰会,并发布“全球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这是继成都博览局参与《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之后,再次将视角放到了全球会展城市的竞争力上。

      关注理由:

      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将围绕ICCA研究项目的定向培训、国际会议人才(中)高级研修班等拟定培训项目,聘请国内外会议行业专家、研究机构与高校专家进行课程体系构建、培训标准制定、精品教材编写。

      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设在成都大学,将开展国际会议大数据收集与研究、国际会议信息交流平台搭建、国际会议经济理论研究与国际标准、管理制度建设以及国际会议行业人才培训等。

     

      十、全球首个农业全产业链国际品牌展入驻中国

      9月19日,首届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青岛)在青岛西海岸世界博览城开幕。该展会实现了“种植+养殖+农产品商品化加工储运技术”全产业链上下游互动模式。这是亚洲农博会国际承办单位VNU荷兰皇家展览集团首次将国际专业农博会模式引入中国。

      首届亚洲农博会规模达8万平方米,吸引来自海内外的100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汇集20000多个海内外农业品牌。展会同期举办了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中国猪业科技大会、2019国际泥炭学术研讨会等30场专业会议活动。

      关注理由:

      亚洲农博会聚焦“食品安全”,以农业主要板块和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展览的规划,突出原料、科技、设备、种类、品牌和服务等专业内容,展会将通过打造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亚洲农业会展平台,力争用3至5年时间打造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聚焦“食品安全”、覆盖农业、食品全产业链的交流和商贸互动平台。

     

      ●写在后面

      自12月23日,2019年中国会展业十大新闻开通线上投票以来,得到了业界的积极响应。有业界人士表示:“十大评选,就是行业大事。”

      根据两家发起媒体线上投票统计显示,此次共有36752人次参与网上投票,其中,进入候选的有4个展会新闻的投票人数超过1万票,分别是中国首支会展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首个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石家庄、成都联手国际会议组织发力全球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

      根据公开、公正、透明的评选规则,每个IP仅可为10条新闻投一次票。经网上投票占40%和专家评审占60%,经最终审议,产生2019年中国会展业十大新闻。

      感谢下列机构对此次评选活动的支持和协助,在此特别鸣谢!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展览馆协会、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四川省会议展览业协会、广州市会展业行业协会、成都市贸促会、长春市贸促会、厦门市会议展览业协会、长沙市会展业管理办公室、济南市会展业协会、无锡市贸促会(会展办)、浙江省会展学会(排名不分先后)。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