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广交扶贫结硕果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距离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的时点也越来越近。

     

      广交会作为商务扶贫的重要平台,正以全新姿态闪耀云端,为脱贫攻坚贡献新的力量。长期以来,广交会作为全球重要的贸易平台,在促进中国产品出海、带动各地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从2017年第122届起,商务部创新广交会扶贫模式,创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贫困地区企业零门槛参展,举办专场贸易对接活动,实现了对贫困地区企业的展示和赋能,踏出了商务扶贫的广交模式。统计数据显示,第122届广交会举行以来,累计有892家次贫困地区企业参展,累计免收全国832个县3596家(次)企业展位费8669万元,写下了广交会扶贫的辉煌成绩。

      广交会给贫困地区带来的不仅是脱贫之机,更是开放之机。贫困地区大多位于老少边穷地区,这些地方由于信息闭塞,产业和产品多集中于当地,开放水平不高,制约着当地的脱贫致富能力。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贫困地区企业参展开通绿色通道,让贫困地区企业搭上开放快车,有效带动当地企业一跃进入国际市场,进而加速拓宽贫困地区与国内外更大市场的通道,找到了一条通过开放实现脱贫和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广交会给贫困地区引来的不仅是订单流,更是智慧流。脱贫先脱“愚”,扶贫先扶“智”。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广交会作为全球资源聚合的平台,对贫困地区脱贫的意义不止于形象展示和抓订单,更在于深刻地变革贫困地区企业的观念,引入全球资源,培养了外贸发展人才,有助于增强贸易能力,为贫困地区贸易发展点亮璀璨星火。尤其是从第127届开始,广交会连续在云端举办,加大贫困地区企业上云力度,更是加速引导贫困地区企业发展新业态,以互联网思维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广交会不仅为贫困地区激活了全球市场,更撬动了持久致富的产业。脱真贫、真脱贫,这是精准扶贫的应有之义,客观上也要求实现脱贫后的成果巩固。贫困地区往往环境优美,劳动力资源丰富,不乏物美价优的产品,只是苦于离市场太远,产业难以发展壮大。现在,广交会将一片广阔的全球市场呈现在贫困地区企业面前,贫困地区顺利打通了产业发展链路,带动整个产业链壮大和延伸,化作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持久动能。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需努力。无论在线下还是在云端举办,广交扶贫的初心不改,步伐愈坚。展望未来,广交扶贫将继续挖掘潜力,为更多贫困地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