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信息
  • 创造发展 突出重围|金砖+新兴市场国家会展合作发展论坛今日隆重举行

    11月29日上午,金砖+新兴市场国家会展合作发展论坛(后疫情时代中外会展合作研讨会)作为2020厦门国际会展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在厦门佰翔会展中心举行。

    出席论坛的领导有

    李流泉

    厦门市会议展览促进中心主任

    王锦珍 

    中国贸促会原副会长

    郑智

    亚洲会展协会联盟主席

    中国城市会展协会联盟主席

    厦门市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

    受邀出席论坛的嘉宾有

    顾学斌

    IAEE亚洲委员会主席

    李波

    誉颁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岚

    励展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

    肖锋

    MIE集团副总裁

    Vikas Dua

    Smart Expos Fairs(India)

    PVT.LTD.海外运营总监

    李聃

    Hyve集团高级项目总监

    郭峰

    厦门新天会展总经理

    赖惠琼

    励诚(厦门)集团副总经理

    肖云飞

    厦门盈拓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艺芸

    厦门佰利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世伟

    泉州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

    01

    开幕致辞

    主持人

    郑智

    亚洲会展协会联盟主席

    中国城市会展协会联盟主席

    厦门市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

    主持人郑智表示,召开本次会议旨在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创造发展、突出重围、重振士气再创辉煌,为中国产品走出去,境外产品引进来进行大胆探索。同时他也希望今天参会的单位能够结盟合作、抱团发展,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找到发展新路,共创美好的明天。

    李流泉

    厦门市会议展览促进中心主任

    李流泉表示,中国和金砖新兴国家优势各异,厦门始终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积极落实领导人会晤中务实的举措,同时它是一个促进城市之间交流的桥梁、人文交流的纽带、创新发展的引擎,依托厦门等重点展会城市,携手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大局,可以为后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作出贡献。

    王锦珍

    中国贸促会原副会长

    王锦珍针对“帮助企业突出重围”这一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利用我国的自贸协定,进一步拓展我们在新兴国家的市场。二是充分发挥展会在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中的作用。三是要进一步拓展我们展会的形式。四是要与时俱进,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赋予展会符合形势发展,技术含量更高的展会。

    陈华明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

    陈华明表示,金砖+新兴市场国家会展合作发展论坛已经成功举办3届,为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专业会展机构搭建了合作交流的高效平台,充分体现了合作共赢、风险共担的精神,是恢复国际信任、助力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增强市场和稳定信心的表现。同时,他肯定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金砖+新兴市场国家会展合作发展论坛,助力经济恢复和繁荣,相信会激发更加多元化、更加高效的合作潜能。

    02

    主题演讲

    顾学斌

    IAEE亚洲委员会主席

    顾学斌表示,在疫情发展的大势之下,以前的会展做以前的会展,创新的人才做创新的会展。美国的展会,从4月份和6月份两个调研可以得知,取消展会从62%上升到了73%,原因在于,一方面不知道州政府允不允许,另一方面是不清楚国外的企业能否参与。同时,顾学斌提出了三个参展商最担心的问题:1、能否有更多的线上会展可以参加。2、会展现场的干净和安全程度。3、参与线上会展是否会挤压线下会展生存空间。


    俄罗斯、墨西哥、南非以及巴西、马来西亚等金砖+新兴市场国家会展协会负责人纷纷通过视频发言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论坛活动。

    03

    圆桌交流会

    圆桌交流会围绕主题“当前疫情形势变化,对会展业产生的影响,以及外展企业该如何突围?”进行交流讨论。

    主持人

    李波

    誉颁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岚

    励展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

    张岚表示,聚焦双循环战略,促进产业会展融合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向。我们的唯一护城河就是产业,我们做的哪一个产业,即使外展同行代理的是不一样的展会,对接的不同的展会,我们可以聚焦一个或者是几个强势强项的产业,在这个产业里面深耕耘,在产业里面形成高度的聚焦连接。

    肖锋

    MIE集团副总裁

    肖锋表示,这次疫情对出展行业,对招展公司来讲,有比较大的影响。除了出展这受到很大的影响之外,相对的,国内是招展公司,需要一套系统来了解国内各个分公司的销售、数据、出展,包括人员的对接服务各方面的。此外,各地的政府机构,对于数字化,对于线下平台也有很多的支持。今后,我们的平台会再做一些演进,将成为地方政府产业自有的平台作为一个发展方向。

    Vikas Dua

    Smart Expos Fairs(India)

    PVT.LTD.海外运营总监

    Vikas Dua介绍,PVT.LTD之前主要做的是两个板块,第一个组织印度的企业到国外办展。另外一个,是组织或者是接待中国企业到印度的地面服务,这是综合型的服务,里面包含一些资源、B2B、商务咨询、活动搭建、包括品牌宣传等等。作为最早的一批开发自己的线上平台的企业,他们很早就涉及了线上展,及承接了政府指导的线上的配对。

    李聃

    Hyve集团高级项目总监

    李聃表示,一方面,Hyve集团的核心业务,都是在讲俄语的国家,包括俄罗斯和中亚地区。俄罗斯的新冠疫情还在蔓延,但在9月底的时候,俄罗斯莫斯科州政府已经解除了对于5000人以上集会限制的规定,所以在10月份、11月份的时候,Hyve集团有两场展会在当地,以本地化的方式召开了。另外一方面,是战略的发展方向,包括布局,Hyve在中国的主要合作策略,是通过和各地方的代理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共同营销,以这种方式这种策略,从我们05年进入中国开始就没有改变过。未来即使疫情常态化了,也不会有任何的变化。

    郭峰

    厦门新天会展总经理

    郭峰表示,新天会展85%,甚至是90%的业务在海外。今年对外展行业来说,非常困难,由外展到内展的布局和变化,一是要充分利用过往的合作关系,深挖潜在资源;二是积极筹备线上展览,继续链接外销的客户。从外展公司的角度来说,买家方面存在一定问题,而新天会展得定位是一个传统的外展公司做的数字化的转型。


    赖惠琼

    励诚(厦门)集团副总经理

    赖惠琼表示,外展公司的坚韧性和敏捷性是很强的。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励诚(厦门)集团第一个运作的是进出口板块,从防疫物资慢慢向其他方面转化。第二个是重视内展板块。第三个是将健康板块。同时,依照励诚(厦门)集团线上展的实际成果,赖惠琼认为,科技的发展是必然产物,我们要学会利用它,接受它的长处,但是线上永远替代不了线下,这是无法改变的。我们要学会线上与线下的合理结合,疫情后也必然是这样的一个方式。

    肖云飞

    厦门盈拓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肖云飞表示,疫情到现在,他们只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个先活着,第二个是将目光聚焦在几个特别的行业当中。盈拓在几个方面为未来做准备,一是在市场方面,业务模式方面做一些探索。二是内部进行优化,去做更好的配套。三是持续思考、不断深入探索,与主办方合作时需要做的准备。

    李艺芸

    厦门佰利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艺芸认为, 此次疫情对不同外展企业的影响是不一样的。2008年金融危机,厦门佰利展览有限公司成立,在十多年里始终保持危机感,重视现金流。她认为,重视现金流,就是重视企业的生命线。对此,她提出,一是要保持危机意识。二是这场危机或将成为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的时间之一。三是虽然外展业目前遭受很大的打击,但却提供了思考和修整的时间。

    周世伟

    泉州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世伟介绍,泉州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做了三个主要的业务板块。一是内展,以产业展、地方的产业展为主,承接政府展向市场化转型的工作。二是自办展,不断探索跟外展相关联的部分。三是新的个业务板块,即承接三线、四线会展中心的运营。此外,泉州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今年新成立了一个直播事业部,电商业务处在待运营阶段,我们希望通过与政府的对接,不断打造行业直播基地,从而起到引领企业的作用。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