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信息
  • 打造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平台,看北京!

    走近服贸会,感受身边的服务贸易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原京交会),自2012年首届举办,已历经八年,成功举办六届。八年高歌,服贸会已发展成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和我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同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 

       服务贸易到底是什么?服务贸易有哪些形式?哪些领域属于服务贸易?让我们走近服贸会,共同感受服贸会为大家带来的全新热情! 

       一、服务贸易到底是什么? 

       货物贸易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服务贸易也一样,只不过卖家卖的是服务。比如在第六届服贸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与日本北海道大野纪念医院等三方签署了国际医疗合作协议,开展医疗服务、品牌宣传及市场开拓。这就是服务贸易,是将中国的医疗服务卖到了国际市场,让中国传统医学造福更多人群。 

       二、服务贸易有哪些形式? 

       世界贸易组织(WTO)界定的服务贸易分为四种形式:一是自然人流动。比如第四届服贸会中医药专题邀请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教授作专项报告,并付给相应报酬,就相当于中国进口了美国的服务。二是境外消费。比如埃里克•马斯金教授做完报告后,继续在中国境内旅游消费,这就相当于中国出口给美国人的旅游服务。又譬如埃里克•马斯金教授在中国境内选择了美国人开的酒店或餐厅,这些酒店或餐厅就属于第三类服务贸易——商业存在。最后,埃里克•马斯金教授坐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回美国,则可以归为中国的运输服务出口,这就是所谓的第四种形式“过境支付”。 

       三、哪些领域属于服务贸易? 

       世界贸易组织(WTO)界定了服务贸易的十二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 

       (一)商业服务 

       服贸会设置的会计服务、法律服务等专题都属于商业服务。在众多子门类中,知识产权保护是商业服务的重要形式之一。第五届服贸会“知识产权保护”展区,以“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为主题,介绍了多家知名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举措和维权打假成果,普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增强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二)通讯服务 

        百姓沟通联络所无法离开的电话、传真和宽带等都属于通信服务。第六届服贸会设置了联通5G未来展厅,展现了5G技术在各行各业运用的丰富可能:全息观察“一带一路”建设,模拟天宫二号空间站对接体验,远程术前指导和远程急救的系统,无人驾驶编队行驶、安保机器人等,这些都属于通讯服务。 

       (三)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 

        建筑服务不断运用新技术,维持城市高效运转,改善百姓生活体验。在第三届服贸会智能城市大会上,被看作是“会呼吸的路面”的“JW生态工法”技术,可以把不透水的人工铺面如道路、广场,改变成为高透水且地上地下空气可循环对流的铺面,形成天然大地“空调系统”,提升了城市应对灾害性天气的能力。 

       (四)金融服务 

        我们生活在一个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无所不在的时代,从银行缴费、刷卡消费,到买股票、办保险,都离不开金融服务。在第六届服贸会上,中国农业银行使用石墨烯互动触控墙重点推介新近升级的智能掌上银行,以高科技含量的先进设备直观体现便捷、高效、智能的金融服务。 

       (五)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 

       服贸会搭建了政府、企业与游客间的桥梁,把旅游服务带到百姓身边,让优质服务无缝对接。在第五届服贸会上,巴哈马与多巴哥、牙买加、巴巴多斯、格林纳达构成的加勒比五国举办联合专场活动,展示和推介了该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中国百姓近距离感受异域文化提供了良好契机。 

       (六)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百姓对文化体育消费需求也在逐步升级。在第六届服贸会中国(北京)音乐产业大会上,共有包括加拿大太阳马戏与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等8个项目现场达成签约。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国际剧目登上中国舞台,为中国百姓带来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体验。 

       (七)运输服务 

       快递作为一种方便快捷的运输服务得到迅速发展。在第五届服贸会上,圆通速递与巴基斯坦电商平台Cheezmall、斯洛伐克邮政公司签署合作意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更高效的中巴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体系,为中国供应链出海“一带一路”提供全套电商销售、物流、支付等解决方案。 

       (八)健康与社会服务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第六届服贸会设立智慧健康专题,智能筛查机器人作为“爆款”产品引发人们驻足,它可以采集人体实时生物指标数据,通过云端大数据运算及智能分析,做出时段性的健康状态评估,给出亚健康的具体管理方案,为老百姓带来健康科技新体验。 

       (九)教育服务 

        教育服务是历届服贸会的重要内容。在第六届服贸会上,作业帮展示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覆盖“教学测练评”全环节的教育解决方案。不但能够为学生提供及时指导,还能够为学生建立长期的学习路径,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体现了科技对教育服务的优化和改善。 

        (十)分销服务 

        分销服务是服贸会重要专题活动之一,第五届服贸会分销服务展区,观众可互动体验“互联网+”跨境销售,感受世贸跨港通全球购、盒马鲜生社区体验店等大数 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支撑的分销服务创新成果。在家门口就能喝上进口的红酒、买到进口的化妆品,这些都是得益于分销服务。 

       (十一)环境服务 

        在保护环境的道路上,服贸会一直坚持绿色节能、环保为先。第六届服贸会绿色技术与环境服务展,汇聚了来自美国、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 等十多个国家近90家参展商,众多国外服务业、服务贸易企业、新能源设备企业展示最新技术和产品,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绿色环保新体验。 

       (十二)其他服务 

        服贸会为供应链服务企业提供了技术交流、产品展示和贸易洽商的优质平台。在第五届服贸会上,有信达供应链集团展示了跨境电商、供应链等六大核心业务,重点推介了“有信达智能通关平台”,该平台直接联通海关系统,可实现在线下单、一键申报,为企业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操作效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会展中国) 

       北京升级服务业扩大开放 探索新领域、新区域、新政策
     

       北京将全面升级服务业扩大开放,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争取在全市范围内构建由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开放园区组成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 

       10日,《北京市实施新开放举措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发布,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方案聚焦“新高地、新引擎、新平台、新机制”四个方面确定了重点任务。 

       根据《行动方案》,北京将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聚焦科技创新、数字贸易等重点领域,推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加快建设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便利、贸易便利和要素供给便利。 

       北京将打造各具特色的综合保税区,比如加快北京天竺综保区创新升级,做强医疗健康产业,做大文化进出口贸易,扩大保健品、生鲜食品等中高端消费品进口等;积极争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尽快获批、如期封关运行,在中国率先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港区一体化监管模式;启动北京亦庄综合保税区申报,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供应链管理、保税服务等业务,致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示范。 

       北京还将在金融服务、数字经济、文化旅游、专业服务等四个领域推动开放升级。其中,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包括支持发展全球财富管理、推动跨境资本有序流动、提升金融市场国际化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 

       《行动方案》提出,北京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平台、双枢纽机场开放平台,办好中关村论坛及金融街论坛。其中,北京将利用好一座城市两座机场的硬件优势,打造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形成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提升国际航线承载能力,扩大航线网络,增加国际航班比例,形成辐射全球的网络布局。 

       《行动方案》指出,北京将提升贸易便利化,重点包括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打造空港贸易便利化示范区等;建设外籍人才服务体系,优化国际医疗、国际学校等生活配套服务,提升国际化政务服务能力等。(中国新闻网)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