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视窗
  • 互联网公司“入局会展”的舆论导向

       会展业的“冬天”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漫长,即使芒种已过,各地也只是在陆续复展。作为因新冠肺炎疫情第一个被按下暂停键,也是最后一个被按下启动键的行业。延期和消减的不仅仅作为各行各业“风向标”的会展项目,还有国家和地方政府投巨资兴建的会展场馆,更有会展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它们可能就此消失,再也无力回到这个行业了……   

      在会展“寒冬”、疫情的冲击之下,会展行业并没有冷清,反而意外吸引了几大互联网公司的入局。 

       创新展会服务,是中央对疫情下会展业生存和发展的要求。广交会网上举办、进博会网上签约,行业大小活动上线。 我们看到了中国会展人在疫情重创行业下的坚守,也在实践,并愿意对展会服务进行创新的勇气和精神。 

       疫情下,互联网公司“入局”会展业的动作频频:先是4月腾讯宣布成为广交会官方指定技术服务商;5月初阿里巴巴和上海国展合作了成立了云上会展公司;5月下旬江苏省、东莞市、安徽省商务主管部门先后公布了“线上国际展会”项目合作平台,其中江苏省全部选择了焦点、阿里等互联网公司,会展企业连同场比赛的机会都没有。东莞市和安徽省同时选择了互联网公司和由会展机构主导的线上服务平台。6月5日中粮宣布和阿里携手打造全国糖酒会云展平台……还有各大主流媒体利用传统直播技术和权威传播渠道的技术升级,网上展览、会议直播。百度的智慧云展、字节跳动等也纷纷入局,会展业的技术公司也不断传出与腾讯们合作的消息。可以说,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会展业,成了各路互联网、媒体入局的热门领域。再加上5月下旬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采用的各种新技术,使传统面对面的重要会议活动,也可以屏对屏地进行。 

       在新基建时代下,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云、AI、5G则是新的生产工具,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正在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此前《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2023年政府和企业上云率将超过60%,上云深度将有较大提升。 

       在潮流面前,所有行业都要被趋势裹挟前行,互联网公司进入会展业是其开疆拓土的需要,无可厚非,必须面对。有人说,会展业太传统了,即使没有疫情,这个行业也太需要改变了。的确,作为平台产业,这个行业基本的运营模式,赢利模式和产业链没有改变,主办、场馆、工程、物流、相关服务……很传统地延续了一百多年至今。但也说明一点,这个行业之所以在多次浪潮中还生存发展,也有它特殊的作用和存在价值。 

       在几大互联网公司“入局会展”趋势之下,行业“创新者”拍手,行业“坚守者”焦虑,行业“自强者”苦撑。作为主流专业媒体,会展中国想就几大互联网公司“入局会展”的舆论导向上提出几个问题,供业界讨论: 

       一、会展+互联网的本质是线上会展?还是会展的线上服务? 

       注:这不是绕口令,是行业的尊严和主动权。 

       二、互联网公司入局会展业是事实,也是他们的战略布局,但会展业和会展传播方面,要有怎样的应对和导向? 

        注:对“入侵者”来说,可能有血性有战术的抵抗,比直接“投降”,甚至要为“其加油助威”,要更能赢得对手的尊重,甚至谈判的筹码。 

       三、就像品牌的产业会展大多是产业人主导的一样,会展的线上服务、创新,也应该是由会展人来主导,同理? 

       注:互联网公司有技术优势,但会展公司有精准买家优势是事实。 

        此次疫情之下主流专业媒体坚守舆论引导力,展现了对全局战略高瞻穿透和行业担当。对各类涉及会展的自媒体来说,行业对其存在的包容和尊重本身是一种行业的进步。但在全国各地会展机构纷纷复工,各大展馆终于可以开门迎客时,再过多渲染互联网公司入局的消息,甚至说“百度千万不要浅尝辄止,而是留下来,用力做,跟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几个大玩家一起,这样智慧会展才会好玩儿。”(作为资深会展网红,许锋先生为会展业发展殚精竭虑,我所敬仰。但这一观点值得商榷。)似乎在导向和行业情怀上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希望所有对会展业有真挚情感的主流媒体、行业传播平台和自媒体以及每一位会展人,未来更应该和行业站在一起,既理性面对“入局者”,又促行业自我创新。在任何一种涉及会展业的变革下,舆论导向应该始终传播行业的主要诉求和精神气度,实现会展业海纳百川,方不负会展,这一经贸平台的行业使命。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