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视窗
  • 主办做直播,小心“抢戏”气跑展商爸爸

       最近“直播”话题在会展行业的热度开始有所下降,似乎“线下会展”重启之后,大家都开始逐渐回归卖展、办展的老路子。看上去,前阵子那些“线上直播”的花架子,实在是比不过眼前行将到手的花票子。 

       不止一个主办方的朋友跟我说,“搞直播太累了,除了要想主题、请嘉宾,还要给每次直播做宣传、拉听众,最后还收不到几个钱。一不留神还和自己展商的直播活动撞了车。真是有点吃力不讨好。”

       确实,做直播累,做一场好的直播更累。在直播活动的技术门槛已经几乎降为“零”的“人人直播”时代,选择一个吸引人的话题、请来一位重量级的嘉宾已经成了每个期待听众云集的直播活动组织者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除了培训业,几乎每个行业都会稀缺“肚里有料、嘴上能讲”的优质嘉宾。就算你能赶在其他直播活动组织者(有时甚至是自己的参展商)前抢到请到一位,别忘了接下去的问题:还能找到没人用过的“吸引人的话题”吗? 

       即使“话题”和“嘉宾”的问题都已经解决,直播听众的数量和质量将又是一个摆在直播组织者面前的“艰巨任务”。

       难怪有的组织者会感叹:“韭菜太少,明显不够割”,以至于不少直播工具悄悄地给组织方贴心的送上“在线人数修改功能”,帮那些有需要的组织者减轻了不少“脱发的烦恼”。

        殊不知,主办方的终极烦恼是:当自己和展商们成为了直播场的“友商”时,那到底能不能“亮剑”呢?


       冷静想想,会展主办方真的应该承受这种烦恼吗?别忘了,“搭台”的可不能抢了“唱戏”的活儿啊! 

       如同每一场会展活动,没有哪家主办方会自恋到让自己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整条街最靓的仔”——全场最抓眼球的一定是行业里最新的科技、最牛的设备、最高咖位的企业。

       主办方要做好的就是“筑巢引凤”,与所有参展商一同向观众呈现最精彩的表演,打造全行业的交流与分享平台,树立行业风向标,引领行业未来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成功主办方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激发各方参与者的积极性,并以此聚焦热点、洞见趋势,从而具备引领产业的影响力。

       而当主办方开始尝试以“直播”为代表的各类线上营销活动的时候,不妨重温一下我们已经再熟悉不过的线下展览的套路:主办方策划聚合主题,与相关企业同台共创、共同传播、资源共享。 

       同样的方法论,一样可以用在线上营销。主办方从直播活动的“生产者”,退为直播活动的“聚合者”,进而帮助众多直播活动“生产者”取得更大的成效。这一退一进之间,主办方的平台角色得到了重新的明确,与企业“争角抢戏”也顺理成章的不再发生。

       最近见到两家主办方分别推出了在线订货会或是推介会,都是拉着十来家展商,或是同时同地、整齐划一的开始直播招商订货,或是共同宣传、共享推广,排好档期轮着上。看这两种模式主办方事后的总结,效果还真有点意思。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主办方们要切记:“在其位,谋其事,平台就该干平台的事。”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