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信息
  • 外贸企业忙参与 盼新元素更丰富便捷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于6月15日在云端开幕。在这次广交会期间,参展的外贸企业体验了直播、在线洽谈的新元素,希望未来有关部门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为广交会线上发力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

      点开广交会官网,《中国贸易报》记者观察到,参展的16大类的企业中,每家企业的展示页都由首页、展品、直播和企业介绍四个主要频道构成,不少企业积极参与直播。例如,参加本届广交会的浙江省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可谓做足准备,在6月15日上午和6月16日上午各举办了一场直播,十多位业务员精心化妆打扮,备齐各种道具,不仅变身主播,还进行各种角色扮演尝试,让企业的直播间充满青春气息。

      浙江丽得电器有限公司也是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据了解,这是一家从事中高档民用建筑电器产品及附件的制造企业,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非洲和欧美。记者在广交会展示页看到,该公司展出很多种插座产品,点开其中一款多功能插座的页面,可以看到对产品的详细图文介绍,页面上有“提交意向订单”“即时沟通”“预约洽谈”等选项。

      “墙壁开关和插座是我们这次重点推广的产品,我们也在广交会页面推出直播。毕竟6月16日才是开幕第二天,还看不出整体效果。6月15日,我观察了一下访问我公司页面的多是国内访客。听说国外访客需要下载一些软件才能访问广交会页面,再加上国外一些地区互联网技术没有国内这样发达,这让产品的展示效果打了折扣。”浙江丽得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翁花媚在忙碌地接进拨出电话的间隙与记者交谈,她对广交会官网持包容谅解的态度,“这毕竟是第一次尝试完全线上运作,随着经验的积累,相信以后线上广交会效果会更好。”

      在广交会官网,记者还看到台州阳春机电有限公司展示了17款太阳能光伏产品。据了解,台州阳春公司始创于1996年6月,是集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企业,拥有水泵电机全自动电脑检测线、全自动喷漆生产线、水泵电机制造装配生产线。该公司产品远销欧洲、中东、东南亚、南美洲。

      “这次我们重点展示太阳能产品,也采用了直播形式来推广。我观察到本公司页面国内访客居多,国外访客较少,可能和时差有关。另外广交会开幕后官网访问量较大,有时候我们打开自己的展示页面也会中断。”参加过很多届广交会的台州阳春机电有限公司外贸部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以往参加广交会的最大不同是,这次不用去广州出差,在办公室打理即可。以往广交会线下服务做得很好,这一次完全是在线上举办,会有一些新情况出来,线上的效果还在观察中。”

      聊起广交会,勾起该工作人员很多回忆:在广交会上,有的客户虽然每年都去现场,但头两年一直观望,连续三年发现公司都参展才会下订单;有些老客户每年广交会都会过来和公司人员见一面,叙旧并巩固交情,“这次广交会形式发生变化,我们也提前告诉了一部分老客户。但有些外国客户上了年纪,对互联网不熟,再加上一部分客户受疫情影响还没有复工,这些都是让我担忧的因素。”

      台州环洋机电有限公司也是广交会“老兵”, 这家成立于1996年的企业,产品销往 50 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次在广交会官网展示了多种类型的发电机。记者点开其中一款汽油发电机的页面,该产品定位的主要目标市场是一些欧洲国家。

      “这次重点展示的是发电机产品。开幕后我公司展示页的反响一般,还发现同时在线人数较多时,网站不能正常展示。”台州环洋机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常年份公司产品主要面向西欧市场,以前参加线下广交会时,也会在广交会官网简单用图片展示一下公司产品,不过当时的展示页比本届广交会简陋许多,当时主要和外国客户面对面沟通。”

      经过线上实操,这些参展企业对本届广交会有不少建议。翁花媚建议,广交会主页可以向阿里国际站学习,增加一些数据统计功能,供外贸企业参考。台州阳春机电有限公司和台州环洋机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都提到,虽然有直播,但和客户只能用文字聊天,无法用语音视频沟通,这和当年面对面沟通很不一样,他们建议强化技术支持,让企业和客户之间的语音视频交流更便捷。台州环洋机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还希望主办方通过技术手段增强展示页面的现场感,他还期盼以后的广交会继续强化在线展示板块,就算疫情过去也不减少对线上平台的重视程度,让广交会一年四季都在网上开办。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