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办证中心 > 商事法律实务
  • 建立合规管理体系 提升企业合规竞争力(3)

    三、创建合规管理组织架构

      以合规责任为导向,将各项合规要求落实到各个关键岗位,明确各个部门负责人作为本部门合规管理第一责任人。在业务部门、职能部门及监督部门间建立三道风险管理防线。向合规管理部门分配专项预算,配置专业人员,支持合规管理部门统筹合规管理工作。在组织架构设计时,要对组织权力配置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建立内部权力制约与监督机制,特别是对管理层不当行为进行有效监督,这就要求董事会对合规团队进行充分授权并确保合规团队工作的独立性。

     

    四、完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

      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后,要将培训与沟通、责任与激励、举报与查处、优化与提升机制进行制度化协同管理。

      首先,要对企业员工等利益相关方开展合规培训与沟通。让所有员工重视合规,树立以合规理念和合规工具做出正确决策的习惯。此外,还要对各个关键岗位与高风险岗位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企业如果不知道合规风险的存在,或者没有全面地评估项目所暴露的合规风险,那么就应该尽快加强合规培训,在相应的项目中聘请有经验的合规专家或者深谙合规要求的律师,从合规风险角度为企业提供建议和意见。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才能在复杂、多变、强监管的国际商业环境下保护好企业的商业成果。

      其次,设计组织的合规绩效考核指标,对合规管理责任人开展合规绩效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奖励、职务晋升等挂钩。

      第三,建立合规咨询、举报和查处系统,规范举报与查处流程,建立对举报者打击报复零容忍机制,对违规员工给予责任追究与公开的纪律处分。

      最后,针对合规问题要及时补救,分析根本性原因,不断优化与提升合规管理体系。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