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办证中心 > 商事法律实务
  • 法国《萨宾第二法案》与刑事合规问题(5)

    四是协议通常包括涉案公司的各项义务,包括支付罚款,向受害者支付赔偿金,在反腐败局监督下实施或加强企业合规计划。
    五是检察机关向法院提交该项协议,由法官审查后予以批准。批准后,协议文本应在相关网站上予以公布。法官对该项协议的审查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是否有适用暂缓起诉协议的必要性;程序是否得到适当的执行;所提出的制裁性措施是否在法律所允许的范围之内;处罚措施是否与不法行为所带来的收益成比例。除此之外,法院对于检察机关提交的协议只能予以接受或者拒绝,但不能对其条款加以修改;法官在协议被批准后也不承担监督职能,也没有对协议是否被违反作出评估的权力。



    2017年11月27日,法国负责起诉严重金融犯罪案件的金融检察官办公室(PNF),与涉嫌洗钱犯罪的汇丰银行瑞士支行达成了第一项和解协议(CJIP),该项协议得到了巴黎高等法院的批准。经涉案银行确认,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陈述是,该银行的一位前雇员从银行窃取了一些客户资料,并将这些资料提交给法国当局。资料显示,多位法国客户向法国税务机关隐瞒了自己的真实收入和资产,存在着逃税行为。而银行则涉嫌实施洗钱以及其他非从事银行业务的行为。在此后的调查过程中,汇丰银行对其银行机构和业务程序做出了全面改革,在防范法律风险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经过长达六个月的协商,金融检察官办公室宣布了经巴黎高等法院批准的和解协议。根据这一协议,汇丰银行瑞士支行同意支付总额达3亿欧元的罚款和赔偿,其中1.42亿欧元属于对法国的赔偿金,8600万欧元属于对涉案银行利润的没收金,7200欧元属于对涉案银行的罚款。后两项没收款项没有超过汇丰银行瑞士支行前三年平均收入的30%。但赔偿金不受此额度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检察机关与汇丰银行签订的和解协议并没有包括银行建立或加强合规计划的内容。这主要是因为,在达成该项协议之前的数年时间里,汇丰银行作为一家总部在英国的跨国银行,已经针对瑞士支行在信贷管理上的违规情况加强了在反洗钱和税务合规方面的规制,对于防范合规风险作出了一些积极努力。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