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自贸区扩容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指出,在北京、湖南、安徽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

    “此次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目的就是要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加快形成发展的新格局。”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方案》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加大开放力度,明确了各有侧重的改革试点任务。北京自贸试验区在有条件的区域最大限度放宽服务贸易准入限制。湖南自贸试验区着力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安徽自贸试验区通过布局一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前沿研发平台和基地,努力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加大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积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庞大,每个地区的发展目标和发展环境并不相同,因此不同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定位也会有所差异。各地方案互有侧重,在不同的自贸试验区进行差异化的制度创新和经验探索,体现出国家在各地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告诉记者,全国各自贸试验区结合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先行先试。以北京为例,作为全国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不少跨国企业和海外商协会均在这里设有办事机构。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云集,人才和科技力量集中,数字经济发展相对发达,全新升级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为服务贸易发展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为此,北京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助力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助力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着力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这将有助于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北京开放创新能力,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服务业扩大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王辉耀认为,从此次自贸试验区的扩容来看,我国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未来,各个自贸试验区之间有望通过交流,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实现更好发展。随着更多政策得以在自贸试验区内先行先试,将有越来越多的优秀经验得以在全国被复制推广,这对促进我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分必要。白明表示,全国大部分省份相继设立自贸试验区,将全面带动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此前已有的18个自贸试验区内新设外资企业33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900亿元以上,进出口额达到了2.7万亿元。自贸试验区在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