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德国制造”加速开拓中国市场

    9月14日,中德欧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达成一系列合作成果,对深化中德经贸合作注入了新动能。

    从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第二季度,德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接近230亿欧元,首次超过对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季度出口额。这意味着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出口国,中国市场对德国企业发展有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德国制造”也将加快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并非一日之功

    中国成为德国最大出口市场并非一日之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月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德贸易快速发展既得益于两国双边关系良好、经济优势互补,也得益于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德贸易发展的格局,是两国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合作共赢的结果,满足了双方的市场需求。

    高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德积极开展医疗物资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人员和货物跨境流动提供便利,为中德贸易的平稳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众多对中国出口的德国企业中,福维克是一家长期深耕中国市场的企业。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查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向中国出口吸尘器、多功能食品料理机等家居产品,德国产品有着诸多优势:一是在核心技术上有优势,比如料理机的强力马达每分钟转速可以达到10700转,而且可以自由调节;二是在制造上注重品质,不仅耗材非常过硬,而且调节非常精准,比如料理机使用医疗级不锈钢材质,温度可以在37℃~ 120℃之间精准调控。

    “我们看好中国市场。”查生表示,中国消费升级在加快,新的消费群体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市场潜力巨大,近年出口额年均增速在30%以上。今年上半年,即使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福维克在中国的销售业绩仍然保持积极增长。

    在带动德国对中国出口的诸多原因中,美国的贸易制裁也在客观上起了加速作用。德国批发和外贸协会候任主席安东·伯尔纳警告说:“如果美国人挥舞大棒,那么我们的前景将黯淡无光。”

    深化经贸合作

    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确认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目标,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9月14日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成果,对中德经贸合作深化将带来新的机遇。

    “9月14日晚,中德欧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为下阶段中欧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高峰强调,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德和中欧经贸合作提质升级,释放更多发展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限制高新技术和装备对中国出口的同时,也为德国等欧洲发达国家提供了巨大机遇,中德密切经贸合作迎来新契机。中国扩大对德国优质产品的进口有利于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促进中德制造业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德国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曾格莱恩认为,仅在2019年,德国企业对华出口额就达960亿欧元,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和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

    企业已经在行动。查生表示,福维克正在积极筹备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以往展览展示的基础上,还将与其他友商、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进行密集沟通,在整个研发、设计和测试过程中,更加全方位、立体地去感受中国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痛点,让产品更贴合中国用户使用习惯,而且随着销售额扩大,线下体验店的扩张乃至投资设厂也加快提上议事日程。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