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工作动态 > 贸促工作
  • 我市提升企业“出海”抗风浪能力首次成立涉外商事法律专家库

    “海外贸易投资,遇到麻烦不用慌,你们背后有强大的法律专家团做后盾。”9月27日下午,市商务局、市贸促会给190多家外经贸企业打气鼓劲,9名专家被聘为金华涉外商事法律专家库首批成员,为企业“出海”当好后援,防大风抗大浪。


    金华涉外法律风险防范讲座暨第六期贸易与投资研讨会当天举行。应邀而来的各路专家,就如何降低与化解对外商事风险与企业展开互动。专家们通过案例分析深入浅出,既讲解了2020年国际贸易合同订立中的法律风险防范,又传授国际贸易纠纷解决之道,同时还分析了直播电商可持续发展趋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对跨境电商影响等,给企业防范涉外风险“充电”。

    今年以来,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9月20日起,美国对320类中国商品恢复加征25%的关税,中美经贸摩擦再次升级。同时,国际贸易壁垒不断冲击外贸,如2019年墨西哥启动对华金属拉链反倾销案,我市就有6家企业涉案受到拖累。有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出现10年来最大涨势,也给外贸出口带来困难,涉外法律风险压力日益增加。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力对冲疫情影响。“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自贸试验区扩展等加速推进,利好政策叠加优势开始凸显,为我市利用更多资源、开拓更大市场,打造“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来了新机遇。

    抢抓新机遇、克服新挑战,我市外贸逆风飞扬。据金华海关统计,1-8月全市共实现进出口3095.5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出口2957.7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9和6.6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贡献率全省第一;进口137.8亿元,同比增长20.7%,增幅列全省第四。

    近两年来,市贸促会充分发挥对外贸促工作的渠道优势和经贸摩擦预警机构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通过一对一的解说和指导,帮助企业多途径提交评论意见,申请将相关产品从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删除。到目前,已成功协助17家企业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公众评审意见,成功帮助5家企业3个税则号的产品从美国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获得不同程度豁免,涉及对美出口金额约1.04亿美元,最高可免予征收2000多万美元的关税。

    “从前期走访和问卷调查的情况看,我市部分出口企业对涉外法律知识储备不足,一旦发生涉外纠纷,往往茫然失措,找不到有效应对手段,白白蒙受损失,不利于后续长远发展。”市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吴秀芳说。能否组建一支既懂涉外法律事务,又有对外商事实践经验的专家团队,为企业“出海”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援助?

    循着这一思路,市贸促会聘请部分在国际商事法律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贸易投资丰富实践经验、以及热心公益法律服务事业的专家学者、专业律师,首次成立涉外商事法律专家库。

    据介绍,市贸促会将组织入库专家就中美经贸摩擦应对、涉外法律纠纷、国际贸易壁垒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进一步完善调解、仲裁、知识产权和敦促履约等商事法律服务。

    与会外贸企业代表也表示,在专家们的帮助下,要不断学习涉外法律和知识产权有关规则,掌握运用国际通用的敦促履约和经贸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让国际循环更加畅通。(线索提供:汪洋)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