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东亚经济合作动力足韧性更足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日韩三国作为东亚地区重要的经济体在经贸合作方面又有新进展,深化合作的动力更足。在日前举行的第8次东亚峰会国家经贸部长视频会议上,与会各方均表示将加强合作应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负面冲击,维护供应链和市场稳定,促进各国经济复苏,增强地区经济韧性;各方同意将促进供应链互联互通,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共同努力实现开放、透明、非歧视性、稳定和互利共赢的贸易投资环境。

    构建合作新机制

    疫情发生期间,东亚三国在合作机制的构建方面成效显著。

    在疫情暴发之初,中韩两国率先开展联防联控,建立了商务人士“快捷通道”。7月2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电话时表示,将加快打造中日双边人员交往“快捷通道”。“快捷通道”使两国商务人员流通更加便利,同时也推动中日韩三国经贸战略进一步靠近。目前,中韩两国已有超过1000人次享受到了“快捷通道”带来的便利。

    7月26日,来自韩国的21名企业家访问黑龙江,这是中国地方政府首次针对海外中小企业家开放“快捷通道”并举办线下投资洽谈会。8月26日,“对话山东-烟台中日地方经贸合作交流会”举行,中日企业间有4个合作项目签约。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有序复苏,日本和韩国的制造业萎缩速度也在放缓,相关行业的压力正在减小。

    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6月份的51.2升至52.8,为9年半以来最高增速。同样是7月份,韩国和日本的工业产出数据也呈现向好态势。韩国全产业生产从6月开始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增长。日本7月工业产出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环比增长8%;7月矿工业生产指数则环比上涨8%,连续两个月上涨。

    经贸合作愈发务实

    疫情之下,中日韩经贸合作正在以新的方式走深走实。在推进区域合作交流便利化、拓展多领域经贸合作空间等方面,三国正在探索国际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

    在8月份举行的中韩经贸联委会第24次会议上,双方同意继续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南方”“新北方”政策对接合作,积极推进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加快编制《中韩经贸合作联合规划(2021-2025)》;加强对接,共同推动以产业合作带动各领域贸易投资合作;扩大地方经济合作,继续扎实推进共建中韩产业园合作。

    山东自贸试验区方面将借鉴日本“六本木新城”模式,积极打造“一心一港一城”的中日韩消费专区;青岛海关开通了中日韩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对进境冰鲜水产品实现检疫审批全程电子化,进口商实现“零跑腿、无纸化、信息化”办理检疫审批……

    在第8次东亚峰会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上,中方表示将与东亚峰会各成员国推动建立10+3区域“快捷通道”网络,高质量按期完成“加强10+3供应链互联互通研究”;利用线上和线下贸易投资展会与地区国家拓展彼此市场,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可以预见,未来中日韩将积极探索恢复经贸交流的可行性方案,持续推动区域合作不断取得进展。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