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中非经贸迎暖风

    ■本报记者 李高超

    1月4日-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邀对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塞舌尔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自1991年起中国外长每年首次出访都到访非洲优良传统的再次延续,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与非洲兄弟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也体现了中国对非洲各国发展振兴的坚定支持。

    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提质升级,特别是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非经贸合作不断加速,惠及中非企业和人民。此次访问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仍然存在的情况下进行的,说明中非关系牢不可破,这无疑为中非经贸合作送来了一股暖风。

    中非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

    中非传统友谊历经了风雨考验,历久弥新,这是中非开展经贸合作的最坚实基础。

    20年前,中非合作论坛开启了双方政治互信、全面合作的新时代。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创造了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典范。中国同非洲共同制定并相继实施了“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帮助非洲修建超过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公路,建设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中非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了100倍。中国还同非洲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促进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论坛已成为非洲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器、南南合作的新旗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金名片。今年中非将在塞内加尔举办新一届论坛会议,这将为中非凝聚团结新共识、开拓合作新领域、增进民生新福祉提供全新契机,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创造新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非经贸合作赋能。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国际合作倡议,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重点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实现互联互通,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非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1月7日,中国同博茨瓦纳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这也使博方成为非洲第46个共建“一带一路”伙伴国。

    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非深化互利合作提供新机遇、拓展新领域、开辟新前景。目前,中非“一带一路”合作正在顺利推进。1100多个合作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运行,近10万名中国技术和工程人员坚守岗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非洲伙伴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其将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更多动力。

    经贸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创造条件。

    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双方努力的目标,而经贸合作则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创造了有利条件。

    1月1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正式启动。同一天,中国与毛里求斯自贸协定生效,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这为进一步拓宽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了新的机遇。

    据统计,2019年,中非贸易额达2087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20%。未来,在经贸合作的推动下,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必将更上一层楼。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