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带一路 > 丝路资讯
  • 疫情下,“一带一路”合作强劲前行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公司”)参与投资的孟加拉国首个超超临界燃煤电站日前全面进入商业运营阶段。帕亚拉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电站位于孟加拉国南部博杜阿卡利县,是“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图为帕亚拉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电站俯瞰图。新华社发(中机公司供图)

    据中国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2020年1-11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7%。

    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一带一路”这一全球性倡议正在证明,它是一个稳定的、可持续的、能够完全应对疫情负面影响的经济合作机制。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马库斯表示,我们支持所有可以改善基础设施的努力,就像“一带一路”倡议在拉丁美洲、在巴西所展现的那样。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挑战,而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使世界各国经济和社会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面对疫情考验,“一带一路”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相关项目持续推进,合作成果亮点颇多,成为疫情阴霾中的一抹亮色。

    整体上看,自疫情发生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其一,合作需求进一步上升。疫情强烈冲击着世界各国经济的正常运行和发展。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复苏经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都需要这一国际合作平台,来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与有关各方加强政策协调沟通、共享相关信息。

    其二,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在疫情带来的种种新挑战下,“一带一路”朋友圈聚焦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着力打造“健康丝绸之路”,进一步丰富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同时,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领域的合作也在深化。

    其三,合作形式进一步多元化。过去,共建“一带一路”以贸易投资和商品服务的跨国流动为主。如今,各种线上交易方兴未艾,线上线下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相互促进,使“一带一路”更具活力。

    其四,合作机制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面临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的新形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强了政策沟通和规则对接,如签署RECP、完成中欧投资贸易协定谈判等。这些成果都使得“一带一路”合作朝着制度化方向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7年多时间里,其主要作用是加强了全球的互联互通。疫情发生以来,这种作用更加明显。它包含两个维度的意义:

    ——在硬件方面,即促进基础设施领域互联互通。中欧班列逆势发展是一个典型案例。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中欧班列共开行12400列,同比增长50%;发送集装箱113.5万标箱,同比增长56%;通达欧洲城市90多个,涉及20余个国家。

    ——在软件方面,即稳定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2020年,相比全球投资贸易的大幅度萎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贸易显示出强大韧性,之前几年互联互通建设成果在其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这有利于加快恢复受疫情破坏的产业链供应链,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一个公共产品。中国主张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目前,中国已与130多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从发展理念上看,疫情检验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理念和基本原则,即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重要性。疫情使各国越来越认识到,人类同住地球村,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正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个重要平台。

    从实际行动上看,中国行胜于言,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和技术援助,积极助力其他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疫情期间,中国成为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迄今已向各国提供了2000多亿只口罩、20亿件防护服、8亿份检测试剂盒。

    当今世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国际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亮眼成绩单,再次证明多边主义的重要性。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才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受访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徐秀军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