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带一路 > 丝路资讯
  • 观察丨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疫情后全球经济深陷衰退,如何重启全球经济和政治是未来几年世界面临的深刻命题。作为全球日益关注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其所负载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能否为世界提供人类发展的新思路?从实践中的体现来看,答案是积极而肯定的。其符合了世界人民的期望,符合了人类发展方向和世界发展潮流。

    2012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倡议提出七年来,从愿景到行动,从理念到共识,从立柱架梁到全面深入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时,七年来不断的实践也证明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人类追求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2015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在北京发布。同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讲话中系统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以及实现路径。

    这个由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宏大畅想,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基础。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从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为国际社会所接纳,促进各国合作,实现共赢共享发展成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中国方案。

    2018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时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开始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动形成新的开放格局。

    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不断加大,并做到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岗位。这些表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经济合作都意义重大。同时,共建“一带一路”也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作出新贡献。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其已经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在2019年4月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确立为未来合作的主线,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入新阶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伴随着实践的深入发展也开始“走深走实”。此时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五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更为务实和深入。

    在政策沟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得以进一步丰富;在设施联通方面,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有效提升了其基础设施水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动能不断增强;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发起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联动水平不断提升;在资金融通方面,目前中国已与29个国家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人民银行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联合融资项目不断增多,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国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截至2020年9月已与54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不断夯实。

    2020年以来,疫情给世界带来了巨大影响,中国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抗疫实践的经验。6月,习近平主席在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中提到“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中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不断与相关国家展开抗疫合作,除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分享中国在防疫、治疗、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之外,还利用中国防疫物资产能优势,与相关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组织生产线进行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的生产,加强疫苗和抗疫药物的联合研制。这不仅大大有利于国际公共卫生事业的合作与发展,更是拓展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领域,推进了健康丝路的发展。

    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解决全人类团结抗疫等迫切问题的能力,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样本,也指明了新的方向。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