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中亚商贸走廊”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有“中亚商贸走廊”之称的新疆塔城地区不久前迎来重磅利好:国务院批复文件,同意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是新疆首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其设立被多方视为“重大发展机遇”。

    塔城方面表示,当地将充分发挥对中亚合作的独特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优势产业。与此同时,有专家也表示,积极有效应对疫情以及外部环境带来的冲击挑战,也将成为试验区建设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新疆首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根据国务院2015年印发的《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国家级口岸、边境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等沿边重点地区是我国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确保边境和国土安全的重要屏障。

    新设立的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新疆首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位于新疆西北部,土地面积10.5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91.08万人,辖五县两市,其中有5个县(市)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塔城地区不仅有国家级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还有国家一类口岸巴克图口岸。这座有200多年通商史的口岸距离塔城地区行署驻地塔城市区仅12公里,是新疆离城市最近的陆路口岸。

    2013年底,我国与周边国家首个农产品进出口快速通关通道——巴克图口岸“绿色通道”正式开通,大批果蔬经由此地发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塔城地区以水果、蔬菜为代表的地产果蔬出口量大幅攀升,年出口果蔬10万吨以上,出口基地建设面积达4.7万亩。在巴克图口岸附近成片的物流仓库,一箱箱彩椒、黄瓜、橘子、葡萄等货物不断装入挂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牌照的重型卡车,从百年口岸直奔千里之外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餐桌。

    根据塔城地区商务部门最新统计,2016年以来,塔城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24.17亿美元,年均增长3%。塔城地区先后与乌克兰、罗马尼亚、尼日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贸合作。

    由于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塔城地区一直非常重视与该国的经贸合作。2019年6月,塔城地区对巴克图口岸传统的边民互市进行“升级改造”,推动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试点项目正式运营。为此,塔城地区建设了丝路文化商品城、供电、查验交易库、二次交易库、监控设备、中方哈方出入区服务用房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到2019年底,短短半年时间,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人流量就达到20万人,边民互市交易总额1.3亿元。

    同时,塔城地区还积极加强区域合作,与哈萨克斯坦东哈州政府紧密联系,先后签订了商贸、农业、旅游等方面的多个协议,成功举办中哈企业家商务论坛、东哈州招商推介会等经贸促进活动,签订3个项目,金额4.5亿元,涉及粮油加工、蛋鸡厂、水泥制品等,连续举办十届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农产品展销会。

    塔城地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常成说,塔城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它是我国与中亚乃至欧洲对外贸易的重要陆路通道,特别是塔城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非常广阔,“中方的水果、蔬菜、纺织品、医疗设备、机电产品、建材制品、日用品等是哈方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产品,哈方的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葵花籽、蜂蜜、甘草等则是中方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产品,双方资源与市场互补性强,合作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

    交通、物流有望升级 加工、制造业备受瞩目

    《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显示,中央财政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适当补助,继续对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及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符合条件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贷款给予贴息支持。国务院在批复的文件中也提出,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大对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在有关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资金投入、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积极指导和倾斜。

    相对落后的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曾长期掣肘塔城地区发展,直到2019年5月,地区行署驻地塔城市才终结不通火车的历史。常成介绍,塔城地委将紧抓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设立这一重大机遇,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完善铁路、公路、航空、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早日实现县县通高等级公路目标,并鼓励航空公司在塔城设立航空运营基地,同时,提升口岸承载能力,加快完善通关条件等基础设施建设。

    据塔城地区商务局介绍,直到2016年,生产食品添加剂的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在塔城海关成功办理加工贸易手册,才实现塔城地区加工贸易业务零的突破。

    “塔城地区的加工、制造业仍存在着一定不足和差距,”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石岚认为,工业领域尤其制造业关系到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塔城需要通过引进和建设园区,做大做强工业,实现加工、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改善产业结构,真正落实高质量发展目标。

    2019年,塔城地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6.58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为35.5:22.3:42.2,第二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仅为9.2%,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塔城地区共有外贸经营权的企业273家,外商投资企业6家,主要涉及电力、农副产品加工、矿产等领域,境外投资企业3家,主要集中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塔城地区的产业发展仍相对滞后,特别是缺乏有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实体经济聚集能力还不够强。”常成说。

    实际上,为解决上述问题,塔城地区近年已组成专业团队,瞄准行业百强企业,进行点对点招商。据塔城地区商务部门统计,“十三五”以来,组织开展各类外出招商活动320多次,联系企业1200多家,1500多批客商来地区考察,与地区有合作的企业遍及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合作项目覆盖了一二三产业。目前,当地已引进大唐风电集团、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建设了神华国能和丰煤电一体化等重大工业项目,促进了和丰工业园、乌苏工业园、额敏兵地工业园等7个示范引领性较强的产业园区的发展。

    根据塔城地委介绍,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设立后,当地将推动建设“境内外联动、上下游衔接、两头在外”的中哈跨境产业园,并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完善物流体系,加快乌苏物流园、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额敏铁路仓储物流园等综合物流板块建设。同时,瞄准疆内外及境外市场,发展培育农业、服装产业、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

    疫情与外部环境带来双重挑战

    2020年9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中央提出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试验区的设立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充分体现。”石岚说。

    新疆塔城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疫情与外部环境带来的双重挑战。常成说,2020年以来,周边国家疫情形势严峻,塔城地区的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同时,由于海外市场和本地产业衔接对接力度不够,当前的外贸出口产品单一且交易量不大。

    塔城地区商务局介绍,2020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国外客户订单大幅减少或者取消,海外消费市场出现萎缩,地区进出口贸易额下降明显,预计2020年1月至12月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8亿美元,同比下降38.7%。

    石岚认为,从外部环境看,近年来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或对国际合作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从疫情影响看,中亚国家和俄罗斯都遭受疫情冲击,国内和地区形势发生一定变化,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和未来发展趋势都会有所调整,这些情况都是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需要密切关注的。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