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表示,从全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在深化认识、完善体制、配套政策、健全法规、创新平台、人才支撑等方面还有很多短板,需要在“十四五”时期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

    基于这些存在的问题,王济光建议,首先,统一认识,明确融合发展的目标、方向、领域和政策。在把融合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总体规划的同时,更要重视编制专项规划,为推进融合发展提供宏观指导,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坚持效能导向和结果导向。

    其次,积极破除双向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产城融合,实施混合用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在空间上集聚融合发展,促进工业园区和开发区向综合园区转型升级;打破条块分割管理体制,理顺准入和监管机制,推进垄断性服务业数字化业务的综合配套改革。

    第三,加快完善支持政策体系。现行增值税政策中可增加数字嵌入型生产企业和数字化制造企业的人工成本抵扣项;数字化制造企业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政策,并按数字化程度对企业进行税赋减免。

    第四,加快制定工业数据标准和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制定工业制造企业的行业通用数据标准,为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融合奠定大数据智能化基础;研究出台《数据资源安全管理条例》,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过程中的信息采集、存储、加工、传递、检索和分析等应用过程加以立法保护。

    第五,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共享。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组织共性技术联盟和创新平台,推动更多传统企业参与到数字化转型进程,共同促进关键和共性技术突破。

    最后,强化数字化转型的人才支撑。优化数字化人才职称评价机制,营造“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的人才环境;适应数字化转型企业实际需求,推动产业和教育融合,引导高校、中职、技工院校设置相关专业,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

    数字化企业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动力。“助力产业数字化、人才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猪八戒网2021年发展计划之一。”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和CEO朱明跃表示,随着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国家战略的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进入加速期。2021年猪八戒网将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夯实自身平台化、数字化、专业化的服务能力,依托平台在线下百城的布局,助力各地政府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人才数字化,将猪八戒网在线上聚集的数字经济资源,与线下实体经济进行对接,加快发展乡村产业。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数据日益成为重要的战略资产。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表示,我国在数据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数据采集与数据使用等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同时数据产权意识仍有待提高。

    对此,江浩然建议,应由国务院挂帅成立专门机构,全力推动数据要素整合工作,并搭建由国家主导的公共数据服务平台,推动区域间、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逐步形成“一次采集、多次使用、永久保存”的平台化监管模式,畅通政府、企业及个人等不同层级数据通道;应加快开展对数据采集及数据使用等方面的立法协商,尽快启动立法工作,明确数据采集及使用的流程和权限,保障企业及个人的数据安全;可根据数据性质细分数据类目,明晰数据要素产权归属,构建不同应用场景下多维分类的动态权属制度,规范数据所有方、管理方、使用方权责,推动数据产权依法合规交易;也应加大对数据产权的宣传工作,构建保护数据产权的良好社会生态,提高民众数据产权的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充分保障个人数据产权权益。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