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全面扩大开放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过去的五年很不平凡,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困难和挑战此起彼伏的情况下,我国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答卷。“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2021年,又一个五年已经启程。目前,“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正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这个春天,一张新征程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全面扩大开放

    加强制度保障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近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步伐铿锵有力。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外商投资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全面投资协定……随着中国越来越开放,世界也愈加受益。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表示,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侧重于制度开放,具体表现在规则、标准、管理等方面的开放,这也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体现。相对于具体的商品、要素、市场开放来说,制度开放更具有开放的基础支持性和推动开放的可持续性,制度开放既是40多年来不断开放过程的深化,也是中国在全球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的结果,必将为促进中国与全球的合作互动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通过对外开放,中国走向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建平向记者表示,同时,中国还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并完善包括贸易、投资和金融在内的全球经济治理,协调更多合作伙伴通过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两个轮子”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要织密织牢高水平开放‘安全网’。”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提醒,要有效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金融、数据流动以及生态、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重大风险,打造口岸监管、信息管理等多道防线,为我国高水平开放筑牢安全屏障。

    当前,我国经济仍面临一些风险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宁吉喆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开放政策要加强支持保障,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住贸易规模和市场主体,促进外贸进出口量稳质升,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提升双循环水平

    促进国际投资双向流动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还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十分关注规划纲要草案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邵志清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抉择,也是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

    邵志清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同时,还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近几年,有的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但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形成全球资源要素强大引力场,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加快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提高国际双向投资水平。

    一方面,中国持续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2020年,在国际上跨国投资大幅缩减的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全年非金融领域的外商直接投资144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5%。今年1月,利用外资135亿美元,同比增长6.2%。

    据介绍,在华外资企业的生产经营稳定,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克服疫情影响,正在稳步推进。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等报告显示,94%的美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持乐观态度,超过一半的企业将中国作为全球投资首选地。

    另一方面,中国对外投资的步伐不断加快。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大学教授张水波告诉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纵深发展,对外投资规模在不断扩大,对外投资企业的融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中国金融行业全面开放,中国开放了外资公司在境内成立独资基金公司的许可,中国基金行业对外商投资也敞开了大门。私募基金作为股权投资,对投资者而言,尤其是民营企业,增加了一种直接融资的渠道,必定加快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增长需求。

    “此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仍以国家基金为主,在中国对外投资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应同时放开私募基金走出去的渠道。”张水波建议,完善私募基金对外投资政策有助于促进高质量对外开放,尤其能够畅通民营企业境外经营的资金流通,对于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