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数字化重塑外贸新渠道

    “截至目前,公司产品本月在线上渠道的询盘量环比增长了2倍,成交额增长了3倍。”

    3月16日,北京中科同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贸一部主管房蓉面对记者,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成交最快的一单只用了不到48个小时,单品的线上曝光率增长了30倍。”

    中科同志是一家专业的电子组装设备、半导体设备、微组装设备和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表面组装技术(SMT)生产设备、半导体设备、微组装设备及核心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SMT是电子组装行业里最为流行的一种技术和工艺,广泛应用于电子元器件的制造和研发。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科同志及其子公司拥有165项相关专利,产品与服务除在国内,还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今年线上渠道的销量爆增,房蓉感到也有些意外。为了证明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她现场为记者打开了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后台页面。“中科同志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合作已经进行了14年。这期间,销售额始终都在稳步增长。”

    据她介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国际贸易线下销售渠道受影响较大。“我们以往每年还会参加一些线下展会,但从去年开始,产品都改在线上销售。”2020年,中科同志全年产品和服务的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其中外贸占比超过10%。

    在房蓉看来,与传统外贸形式相比,由于节省了差旅费用和时间,线上渠道的成本支出更少,收益也更高。“在线上,没有了人情往来,客户关系也变得简单。只要产品够好,价格公道,就不愁没有买家。通过后台数据,我们也能更好地了解客户喜好。线上平台还能为我们提供一些必要的赋能,帮助我们更好开展业务。”

    如今,已经有着10多年工作经验的房蓉,谈起线上渠道给外贸销售带来的改变充满新奇感。为了让自家的产品更好卖,她从去年开始接触一些新奇有趣的玩意儿。摄影和摄像成为了工作中的必备技能,包括打光、收音,她已经可以驾轻就熟。因为这样可以让企业的产品卖得更好。“直播和VR探厂,让客户仿佛身临其境,真正做到了想看哪里就看哪里。有问题随时问,让客户更放心。”

    时下,跨境电商正在不断刷新越来越多像房蓉这样的从业者对于外贸行业的理解。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也将目光投向这一新的领域。

    2020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外贸逆势翻盘,跨境电商成为增速最快的贸易方式,同比增幅达40.1%。

    阿里巴巴国际站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平台实收交易额按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01%,订单数同比增长实现翻番。今年1月,阿里巴巴国际站上,中国商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77%。3月“新贸节”首周实收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71%,订单数同比增长121%,支付买家数同比增长一倍多。仅用4个小时,就超越去年同期“新贸节”首日实收交易额。

    除了产品卖得更多,国内与跨境电商的企业注册数量也在增长。企查查提供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的年注册量从2016年的2975家,持续增长至2020年的5767家,增长幅度达93.8%。2020年,国内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的年注册量同比增长率更是达到61.8%,为近5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企查查数据分析师告诉记者,随着我国与各国间的贸易便利化程度日益提升,物流、供应链金融、外贸综合服务等领域的发展为对外贸易提供了新动能,加之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的海外订单需求在短时间内激增,促进了我国跨境电商在2020年的巨幅增长。

    而从更加长远的时间轴上来看,跨境电商为外贸行业带来的改变或许更大。3月3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基于2020年中国外贸情况,以及近20年跨境电商发展情况,发布《数字化新外贸趋势发展报告》。《报告》称,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化新外贸快速发展,成为各国贸易市场和规则竞争的焦点。据估计,到2035年,中国进出口贸易额的50%有望用跨境电商的方式来表达。

    《报告》认为,数字化新外贸已经成为中国外贸商家进行国际贸易的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以全链路跨境电商平台为核心,衔接贸易环节的参与者,通过一站式跨境供应链服务体系,形成跨境B2B交易从商机到履约的闭环。买卖双方可以在全链路跨境贸易平台上完成全部交易和服务过程。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数字化新外贸实现了业态完善和规模扩张的过程,已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数字化新外贸以其降本增效和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将为‘双循环’提供新路径和新动力,有效促进‘六稳’。”《报告》称。

    2月2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外贸的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跨境电商出口呈现两位数高速增长,说明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有很强的生命力。

    “总有一天,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化新外贸可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而那一天的到来,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房蓉说。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