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专家热议RCEP时代的中国机遇与挑战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部长通道”上指出,中国政府已经正式核准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些成员国也在加快推进核准。商务部会同国务院各相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实施技术准备方面的工作。

    日前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上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指出,中国一直以最大的诚意、最积极的态度推动RCEP的落地实施,各方要全面做好RCEP生效实施的各项准备,充分适应高标准规则,构建开放、公平、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并推动企业充分做好适应RCEP的准备。

    RCEP时代中国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与会嘉宾在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线上研讨会上指出,RCEP是互惠互利的,其签署对中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CMF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认为,RCEP的签署为中国提供了一个较为稳定、和平发展的环境,间接带来了中日韩自贸协定的实现,对于整体提高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对未来中国参与其他区域贸易谈判提供了重要参考。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重点阐述了RCEP对于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日韩在高端零部件、新能源等汽车制造等领域存在较强的互补性,RCEP有利于推动东亚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有助于加快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同时,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会大幅降低亚洲产业链分工合作的成本以及不同经济体之间的交易成本。借此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国内市场潜力的释放将增强跨国公司加码在华产业链投资布局的意愿,放大上下游产业链在中国的集聚效应。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RCEP为中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利因素;有助于增强区域性产业链的稳定性,确保中国制造业比重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一带一路”更为顺畅地推进。RCEP的政府采购内容也将推动中国的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对于RCEP会给中国带来的挑战,专家多认为要关注对产业转移的影响。鲁政委表示,RCEP的实施会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带来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向外转移,但这也会倒逼激励国内企业加速技术革新,进而提升在制造业领域的综合竞争力。毛振华提示关注RCEP生效实施对国内部分低端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及相关就业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要留意协定外国家未来在其实施阶段可能带来的干扰。但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指出,在产业转移之外,中国大部分行业会利用产业链强势地位获得更大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会上发布的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指出,各地要因地制宜,将RCEP在内的自贸区战略与区域地方发展战略相融合,对标高标准规则,挖掘新的领域和措施。如对于国内产业技术比较好的地区,要推动较高附加值的上游产业链保留在本地,或者创造一些上游产业链;对于国内具有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地区,可以主动与有转移需求的地方对接,承接相关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推动本地的经济发展。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