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综合保税区成为两稳重要力量

    随着商务部等六部门印发通知明确将综合保税区等囊括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综合保税区在稳外贸稳外资中的地位显得愈发重要。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迅速,实现进出口值7649.6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6.9%,比外贸整体增速高出14.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226.1亿元,同比增长71.1%,进口3423.5亿元,同比增长25.1%。

    多重福利享实惠

    截至目前,全国16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综合保税区数量150个,占比达92.0%。

    在《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指引下,近年来,中西部综合保税区增设加快,各地纷纷以综合保税区为平台,吸引外资龙头企业入区,带动区域周边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而推动本地进出口国际通道建设,促进当地外向型经济发展。海关等部门推动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不断完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持续简化综合保税区设立、整合的审核和验收程序。

    两辆装载61.5吨医药原料的拖车近日从泸州综合保税区卡口缓缓驶入,经成都海关下属泸州海关关员查验后放行,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这是泸州综合保税区的首票报关业务。

    “综合保税区与原来的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相比可以进行区内加工,有利于企业享受一线进口设备免税、二线入区设备和料件退税、选择性征收关税等更多政策红利,而且这里距离泸州港只有3公里,港区联动优势很明显,很多企业愿意入驻。”据泸州临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仁鑫介绍,在原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基础上设立的泸州综合保税区,目前已有14家企业,涵盖机械、化工、资源、食品等产业。

    与传统的一般贸易方式相比,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在保税研发方面享有的优势非常明显。据介绍,企业进口的消耗性材料可根据实际研发耗用核销,平均为企业降低相关成本约20%。企业从境外进口且在区内用于研发的货物、物品,免于提交许可证件,也降低了企业成本。

    “根据初步估算,每年通过保税研发业务节省的税款就有几十万元。这样我们就可以节省更多研发成本,研发动力也更强了。”山东凯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华表示。

    海关总署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会同相关部门不断拓展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化监管模式,继续深入做好“保税+”,大力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推动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智慧建设持续推进

    3月18日上午10时19分,一辆沪牌厢式货车在昆山综保区6号卡口“秒过”通行。仅2分钟后,货车经过监管场站驶向企业。“放在以前,完成这个流程最快也得30分钟。”货车司机说。

    快捷高效的通关体验得益于智慧综保区建设。在昆山综保区,每天进出的货车约6000辆次,“昆山发达的外向型经济,需要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大量的单证流、人流、物流等数据,考验着通关效率,”正如昆山海关关长杨芳明说,“智慧综保区建设让这一切变得‘如企所愿’。”

    昆山海关智能指挥中心是智慧综保区的“大脑”。依托智慧综保区平台,一票货物的“数字之旅”十分清晰:当有货车路过通关卡口时,“数字卡口”无感采集车辆数据并与后台企业数据和货物数据进行关联;当货车经过监管场站时,低风险货物车辆即时放行,实现无干预监管;当货车进入综保区后,“数字路网”则智能解析649路摄像头记录的数据;当货物送达企业后,入库数据通过联网系统传输到指挥平台,实现自动报送、智能核销。

    平台所采集的货车品牌型号、车型尺寸、颜色外观等数据,则汇入综保区企业货运车辆大数据池,把进进出出的货车变成了“数字车辆”。通过一系列的数字场景,共同汇聚成无感采集、多维共享、智能辅助的大数据云享平台,提前预判企业通关需求,有针对性简化企业通关手续,最终实现“企在干、云在算、车在跑、云在看”的数字化监管模式。

    “数据跑腿”是智慧综保区建设的一大特色。过去,报关大厅异常热闹,每天都有大量的关务人员把窗口围得水泄不通,每个窗口前需要办理的报关资料垒起来有数尺高。“现在的大厅有点冷清,即便是在2020年下半年昆山外贸企业订单迅猛增长的情况下,热闹也没重现。究其原因,就是无形的数据在跑腿。”智慧综保区项目组成员说,智慧综保区建设让进出口货物的监管变得透明快捷,更好促进了贸易便利化。

    “管得住的能力决定放得开的水平,综保区数字化转型还进一步提升了昆山对外开放的水平。”据杨芳明介绍,2020年,昆山海关推动江苏省首票选择性征税落地,承载全国首批“两段准入”信息化改革试点,孕育全国首个“整报分送”模式创新,有力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年底的昆山试验区第八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明确支持昆山综保区打造全国智慧综保区建设样板,力争成为迅速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的“试验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