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 【学党史 跟党走(三)】——抗战初期金华的抗日救亡运动

    【栏目语】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日前,市商务局党建专班在“金华商务”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专栏,每周定期推送党史小知识,营造全员组织学、定期学、自主学党史的热烈氛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 党史一问 ★

    你了解抗日战争初期金华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吗?

    ★党史细读 ★

    1937年12月24日,杭州沦陷。沦陷前夕,国民党浙江省党政军机关迁移至金华和永康方岩,中共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同时迁移至金华,金华的党组织开始恢复和重建。外地和本省的一大批抗日救亡团体、文化界进步知名人士、进步学生和中共党员纷纷从武汉、上海、无锡、杭州、嘉兴等地汇集金华,形成一支强大的抗日救亡骨干力量。

     


    (来自武汉、上海、无锡、杭州等地的抗日救亡青年云集在原金华斗鸡巷4号)


    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直接参与下,国民党省政府主席黄绍竑颁布了以中共《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为基础制定的《浙江省战时政治纲领》。金华成为浙江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各种抗日救亡团体、抗日救亡刊物和抗日救亡书店如雨后春笋般地大量涌现,在金华城乡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救亡运动。

     

    (抗战初期在金华出版发行的抗日刊物)

     

    当时聚集在金华的抗战文化团体有13个,创办了9种报纸和50多种刊物,建立了12个抗战剧团和20多家书店,在教育、动员和组织金华人民以及全省人民开展抗日救亡斗争中,发挥了极其有效的作用。不仅促进浙江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开展,而且对全国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曾受到1939年春浙江之行的周恩来多次赞扬。抗战初期的金华被人们誉为“我国东南文化名城”。

    在浙江国共合作的大好形势下,成立了战时政治工作队,广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等工作。

     

     

     

    图文来源: 浙江新闻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