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 【学党史 跟党走(四)】——抗战时期金华党组织的重建和发展

    【栏目语】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日前,市商务局党建专班在“金华商务”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专栏,每周定期推送党史小知识,营造全员组织学、定期学、自主学党史的热烈氛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党史一叶 

    抗战时期金华党组织的重建和发展

    金华作为临时省会

    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火开始燃向浙江大地。12月24日杭州沦陷。杭州沦陷前夕,国民党浙江省政府决定金华作为临时省会,将省级党政军机关迁移金华。

    1937年11月建立的中共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也于次月初从杭州移往金华。中共浙江省临工委书记徐洁身以《东南日报》印刷工人的身份为掩护,随报社迁移到金华后,立即着手进行之前被破坏的金华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


    中共金衢特委建立

    1938年5月,中共浙江临时省委成立,刘英任书记。同时建立浙南、处属、台属、宁绍和金衢等5个特委。临时省委派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光焕,以及林一心等到金衢地区整顿党的组织,建立中共金衢特委,领导金华、兰溪、义乌、东阳、永康、武义、浦江、汤溪、衢县、江山、龙游、常山、开化、淳安、遂安、建德、寿昌、桐庐、富阳19个县党的工作和抗日救亡运动,书记汪光焕。9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浙江临时省委转为中共浙江省委,刘英任书记。

    1939年10月,省委任命王明扬为特委书记。中共金衢特委建立后,特委成员即深入各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各级党的组织,到1939年10月金衢地区有党员1654人。

    中共金衢特委在兰溪召开党的代表会议,图为会议旧址

    周恩来:巩固重于发展,质量重于数量

    周恩来在金华和浙江各地视察期间,对党的工作提出“巩固重于发展,质量重于数量”的指示,金衢地区贯彻这一指示,使党组织在发展中得到巩固,在巩固中又有了发展。

    1940年7月,省委为适应斗争形势,加强对衢属地区的领导,将金衢特委分设为中共金属特委与中共衢属工委。

    1941年10月,斗争形势进一步恶化,金属地区党组织遵照省委指示,改党委制为特派员制,实行单线领导,任命陈雨笠为中共金属地区特派员。

    1942年2月,省委机关被破坏,省委书记刘英被捕,金属地区党组织与上级党委失去联系。5月18日刘英在永康方岩牺牲。5月19日,金属地区特派员陈雨笠召集金属地区党的负责人在义乌柳村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决定,在失去与上级党组织联系的情况下,金属地区党组织必须独立自主地去发动人民群众,拿起枪杆子,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柳村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分赴各地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义乌、兰溪、东阳、武义、永康等县纷纷组织抗日武装,与日伪顽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柳村会议地点:义乌柳村杨文清家

    1943年12月,金属地区和会稽地区合并,建立了中共金萧地委,领导金华、兰溪、汤溪、义乌、武义、永康、东阳、浦江、建德、桐庐、富阳、诸暨、嵊县、绍兴、萧山等15个县党的工作,直到抗日战争胜利后奉命北撤。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