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视窗
  • 安仁:绘就国际会展小镇版图

    “作为成都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的组成部分,安仁的会展蓝图已绘就。”日前,在成都大邑安仁举办的智慧女性会展活动力(安仁)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上,安仁公布了其打造国际会展小镇的发展目标及其特色资源,在会展业界引发了一场关于会展多元创新与文博古镇的热议。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认为,大邑安仁古镇作为全国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成都市十大魅力城镇和成都市十四个优先发展重点镇之一,具有发展文创会展的特色资源和优势,同时具备在新经济下发展多元创新会展的深厚基础。

    袁再青表示,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女性群体在会展文化创新上不仅敏而好学,且发挥了女性特有的智慧、知性豁达、温婉大气的格局,令会展活动在实现国际经贸洽谈与交流的同时,又充分展现出多元的东方文化底蕴和特色。在更高层面,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在中华会展精英女性俱乐部理事长何继红看来,此次峰会在大邑安仁举办,对于会展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名镇体验。中华会展精英女性俱乐部不仅是女性会展群体工作、生活、休闲的交流平台,同时也是会展资源共享、共融发展的精准对接平台。期待通过此次峰会,让会展活动组织方更多地了解安仁的文化特色和资源,达成合作,加快安仁会展业的多元创新和升级。

    推进会展生态圈统筹发展

    “成都是首个提出打造会展生态链的城市。”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毛艳表示,目前成都已形成以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为支撑,以东部新区国际会都岛、新津天府农博园、大邑大匠之门文化中心、都江堰融创文旅城四区协同、差异互动的产业生态;已出台《会展产业精准支持行动计划》等15项长效管理政策,为提升会展生态圈的产业能级,推进生态圈统筹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成都大邑县委书记连华介绍,大邑拥有52万人口,博物馆数量80余个。其中,位于雪山下的安仁被誉为博物馆小镇。目前,大邑生态环境在成都排名首位,拥有良好的特色资源。每年的中国网络文化电影节在大邑安仁举办。

    对此,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表示,在新时期,各地会展业须依据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会展。他强调,近年来,场景式会展活动迎来机遇期。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共举办约18637个特展。包含博物馆和美术馆、文创园区+空间、Mall+时尚街区、景区+文旅小镇、其他空间5种类别空间。其中,博物馆和美术馆举办特展8947个,占比48.01%。

    创新“唤醒”古镇传统思维

    “会展要在有限的空间挖掘无限内容,通过有效运营成为城市的载体。”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表示,会展中心交流的空间太少了。但相比其他行业,会展空间很大,可以通过会展活动创新做很多事情。

    “处在新经济时代,最重要的是拥有让消费群体快速记住你的能力。”拼格创意科技创始人刘志良认为,传统文化通过沉浸式会展活动创新,提升其优质的交互内容、视觉和体验,是提升竞争力的核心。

    此次峰会期间,与会人士体验了“今时今日是安仁”情景剧,令会展业界看到文博古镇在创新层面的“苏醒”,同时也“嗅到”古镇会展的商业味道。

    据了解,近年来,安仁先后举办了“一带一路”·世界城市文化旅游论坛、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中国网络电影周、文化名镇博览会等会展活动。

    此次峰会期间,安仁·中国文博产业功能区、大邑文体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区、成都安仁华侨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对其产业资源介绍,引起会展业界人士对其产业资源的广泛关注。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