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 【学党史 跟党走(五)】周恩来在金华——金华抗日战争史上的重要篇章

    周恩来在金华听取工作汇报。

    1939年3月17日18时,周恩来抵达金华,下榻中国旅行社金华分社。次日在金华听取了有关人员的汇报,19日上午离开金华前往天目山。4月1日晨,周恩来到金华,2日上午由黄绍竑陪同离金去省政府建设厅所在地丽水,经大港头到云和小顺浙江铁工总厂视察,于3日晚返回金华。4日至5日,周恩来在金华会见了中共东南局和中共闽、浙、赣等省委领导人,同抗日团体负责人谈话,并应邀发表演说。6日,周恩来向省抗日自卫团总司令部辞行后,偕同新四军南昌办事处主任黄道及随行20多人,乘新四军卡车经金兰公路离金赴赣。


    图为周恩来在金华

     

    周恩来在金华传达精神并作重要指示。

    周恩来抵金华前后,中共东南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曾山、东南局宣传部长兼新四军驻南昌办事处主任黄道、浙江省委书记刘英、江西省委书记郭潜和福建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范式人先后到达金华。周恩来分别听取了他们的工作汇报后,向东南局和闽、浙、赣三省委的领导人传达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强调要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要求大家对国民党须有两手准备,要争取合法地位推动抗日,不要给国民党以制造摩擦的口实。

    4月5日,周恩来又在江南旅社召集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汪光焕、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薛尚实、省委委员兼浙南特委书记龙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毓开会,分析了全国和浙江的抗战形势,对浙江党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周恩来抵浙后,在天目山、金华、于潜等地与黄绍竑进行了多次商谈,使黄绍竑稳定了抗日情绪,增强了抗日救国、收复失地的决心.

     

     

    周恩来关心金华的抗日救亡文化工作。

           周恩来对金华文化界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作家、爱国志士在浙江省委文委和金衢特委领导下创办的一批抗日进步刊物,在抗日救亡运动中的活动比较满意。他鼓励文化界人士继续努力,在抗日救亡中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使文化工作成为神圣抗战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阵地。4月2日上午8时,周恩来由黄绍竑陪同,在金华中学礼堂(侍王府议事厅)向国民党浙江省军管区干部教导总队的军官作了题为《建军的重要性与社会军事化的实施》的报告。4月5日下午,周恩来应金华教育文化事业委员会及战地青年读书会之邀,在金华县抗日自卫委员会驻地向读书会、民族解放先锋队、政工队等团体和各界代表500余人,作了题为《第二期抗战中应有之努力》的演讲。周恩来为了更有效地宣传党的统战工作和统战政策,还亲笔为工人、妇女、学生教师、亲友和职工题词,其中给中国旅行社金华分社职工张乃济的题词:“埋头苦干,勇往直前,必达最后胜利!”这给金华分社的职工以极大的鼓舞。

     


    周恩来此次浙江抗日前哨行,是浙江抗日战争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篇章。周恩来来到金华视察浙江抗战,也是金华历史上光辉的一页。它对浙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周恩来视察浙江抗战的20多天时间里,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金华,这对金华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周恩来的视察,对金华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和发展金华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金华的抗日救亡工作,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历史作用。         

     

     

     

     

    图文来源:金华党史网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