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深化中国-东盟合作 中部省份大有可为

      中国商务新闻网 4月15日,中国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地方和民间层面的经贸交流也日益密切,业界在充分捕捉RCEP带来的新机遇,中部地区在其中大有可为。

      业内对接活跃

      4月16日,中国(山西)-东盟经贸合作对接会在京召开。会议由山西省政府、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共同主办,50多名山西省政府官员、企业家代表和200多位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业内代表参与线上线下交流。这是在RCEP签署背景下,业界务实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一个场景。

      山西省副省长卢东亮在对接会上表示,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的30年间,山西与东盟国家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投资者为山西的发展赋能助力,也分享到山西快速发展的红利。

      同日,2021中国-东盟迎新春话合作系列活动举行,其间举行了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成立仪式。该委员会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RCEP的15国工商界代表共同组成,旨在发挥商协会在RCEP产业对接中的作用,落实RCEP协定,促进RCEP成员国企业合作。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机制以来,双方业界交流活跃,去年以来的抗疫合作更是深化了双方合作。今年是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而且恰逢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双方合作正展现出更加稳固、更加活跃、更大空间的发展前景。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2.9%。其中,东盟继续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速高达26.1%,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7%。

      释放中部省份潜力

      在地方合作中,中国中部地区的合作潜力受到中国和东盟双方业界的关注。许宁宁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部地区有着一定的产业基础,但相比于东部地区,其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水平普遍有较大提升空间,可以释放出巨大的合作潜力。

      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表示,中国中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潜力大,在RCEP签署带来区域开放合作新机遇的形势下,中国中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正迎来新的发展之机,双方合作将进入新阶段。

      以山西为例,卢东亮表示,去年山西外贸进出口额的25%来自RCEP成员国。其中,山西与东盟各国经贸互补性强,尤其是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业、煤化工、特色农产品开发等方面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双方合作也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当前,山西正抓紧建立有效对接RCEP的政策机制,与东盟各国继续在扩大贸易投资、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深化互联互通、加强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山西省贸促会副会长王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贸易促进机构,山西省贸促会将大力推动山西企业与RCEP国家的合作,包括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交流对接,为企业提供培训、商事法律等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困难等,进一步释放山西企业开拓RCEP市场的潜力。

      此外,湖南和湖北等地也在加快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其中,湖南开通了首趟东盟国际货运班列,使长沙成为中欧班列、东盟班列的“双集结中心”。

      在增进东盟与中国中部地区经贸合作方面,许宁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双方积极对接,深耕区域合作;二是着力加强产业合作,开发产业优势互补性;三是双方企业应充分掌握和用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政策和即将生效的RCEP协定。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