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 【学党史,跟党走(六)】五四风云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是连接过去和未来的桥梁,是根脉的传承,未来的希望,悠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百年前一批有志青年为了寻求真理,为积弱多病的中国寻找出路,奔走呼号。今天,让我们走近百年前的那场“五四风云”,感受新青年们为国家危亡扛起使命担当,为追寻革命真理不懈求索的激昂澎湃。


     

    第六讲  五四风云


     

    “消息传来,群情激愤,蕴藏在人民心中的爱国怒火,就象火山一样地爆发了。”  


     

    中国人民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正在酝酿着一个新的爱国民主运动的时候,19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也以德奥等同盟国的失败而结束了。然而,和会在美、英、法、日、意等帝国主义国家的操纵下,不仅拒绝中国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正义要求,反而决定由日本接管德国在山东的各种特权。这样中国虽然以“战胜国”的名义参加了“和会”,不但没能收回任何权利,反而受了一次莫大的凌辱。而对这个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所谓“和平条约”北洋军阀政府竟然准备签字承认。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来,群情激愤,蕴藏在人民心中的爱国怒火,就象火山一样地爆发了。五月四日,北京的十三所大中学校的学生三千多人,在天安门前集会,抗议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军阀政府的卖国。


     

    “全国各地学生纷纷响应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爱国火焰迅速地燃遍了全国各大、中城市。”


    学生高呼“取消卖国的二十一条”、“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誓死收回青岛”、“拒绝和约签字”等口号,要求严惩亲日派卖国贼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大会通过宣言后举行游行示威。游行队伍走到东交民巷外国使馆区时,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竞派军警阻拦,群众情绪愈加激愤。于是游行队伍便直奔卖国贼曹汝霖的住宅一赵家楼。爱国青年不顾军警威胁,冲进了曹家住宅,曹汝霖闻讯躲藏,他们痛打了正在曹宅的章宗祥,放火烧了赵家楼。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遭到了军阀政府的镇压,当场逮捕学生三十多人。第二天,北京全市学生总罢课,表示强烈抗议,并通电全国。接着,全国各地学生纷纷响应。五月七日,天津学生举行游行示威。同日,济南中等以上学校学生也举行了游行示威。五月二十六日,上海学生举行罢课。与此同时,武汉、长沙广州等城市的学生也都纷纷行动起来。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识分子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分别在北京长沙、天津指导了这个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北京学生点燃起的爱国火焰,迅速地燃遍了全国各大、中城市。


     

    “中国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全国各个阶层联合起来,进行声势浩大的斗争,使五四爱国运动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六月三日以后,中国无产阶级参加了斗争。从此,以无产阶级为主力,全国各个阶层联合起来,进行声势浩大的斗争,使五四爱国运动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六月三、四日,北京军阀政府为了镇压学生爱国运动,逮捕了学生近千人。这个消息迅速传遍了全国。六月五日,上海工人首先起来支援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从五日到十日,参加罢工的工人达六、七万人以上,使上海的工业生产陷于瘫痪,商业大都停闭,对外的水陆交通断绝,给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者以沉重的打击。他们惊呼:这是“第一次动摇上海工业机构的罢工,显然是政治性的”。工人斗争不断地扩大,给反动政府以极大的威胁。在工人参加斗争所显示出的强大威力的影响和推动下,全国许多城市实行了工人、学生、工商业者的“三罢”(即罢工、罢课、罢市)的联合斗争。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顽强斗争精神,极大地震撼了反动统治集团和帝国主义。北洋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宣布罢免曹、章、陆的职务,并于六月二十八日被迫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取得了重大胜利。


    五四运动是一个广大群众参加的爱国政治运动。在这个运动中,无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逐渐联合起来,组成了一个革命阵营。十月革命后涌现出的大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是五四运动的发起者、鼓动者和组织者。数十万具有高度爱国热情的青年学生,充当了爱国运动的先锋。中国无产阶级,第一次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政治舞台,显示出强大无比的威力,成为争取这次斗争胜利的决定性力量。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它以辛亥革命所不曾有的姿态,展开了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也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图文来源:人民日报、青马先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