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海外仓标准化建设亟待推进

    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海外仓在促进外贸增长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布局海外仓已成为很多平台的必选项。然而,缺乏服务标准对海外仓发展的制约愈发明显,亟待破题。

    近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浙江省电商促进中心、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管理办公室主办,宁波市商务局承办的跨境电商海外仓团体标准(简称海外仓标准)研讨会暨筹备成立全国海外仓标准化建设与应用联盟(简称联盟)研讨会在宁波举办,旨在进一步规范海外仓服务标准,提高仓配服务效率,提升海外仓企业合规化水平,为企业建设运营海外仓提供行业指导。

    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田国锋介绍,随着跨境电商迅速发展,中国企业加快搭建包括海外仓在内的跨境物流体系。目前海外仓数量已超过1800个,成为支撑跨境电商发展、拓展国际市场的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对于中国贸易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的助推作用。

    此次研讨的《跨境电商海外仓运营与服务管理规范》团体标准主要包括海外仓基础设施、国内外仓配设备、运营管理流程、团队管理、信息管理系统、团队建设、新技术应用等内容,旨在为中国跨境电商政府主管部门提供监管咨询,为企业建设海外仓提供行业指导。

    “海外仓标准将在信息化建设、智能化发展、多元化服务、本地化运营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制定标准和评价体系,助力中国产品更好走向全球市场,推动我国数字贸易体系建设及创新发展。”田国锋如是说。

    研讨会期间,围绕《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与服务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和《全国海外仓标准化建设与应用联盟章程》,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主席,宁波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孙向阳指出,要从行业层面制定跨境电商海外仓标准,规范海外仓的服务质量,提升海外仓的合规化水平,为中国企业到境外建设运营海外仓提供行业指导。

    宁波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利珍也表示,疫情期间,跨境电商贸易额不降反升,成为稳外贸重要力量。海外仓作为重要纽带,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关键基石。宁波海外仓起步较早,截至2020年年底,宁波共有60余家企业在全球20个国家(地区)建设经营海外仓超20个,总面积突破200万平方米。政府在支持企业建设海外仓的过程中也发现存在标准不清的问题,海外仓团体标准建设迫在眉睫,政府将全力支持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海外仓运营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跨境电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在快步发展的同时也向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据调研反馈,跨境电商运营过程中普遍存在物流成本较高的问题,相较其他模式,海外仓能在更大程度上降低成本,提升盈利水平,海外仓团体标准的建设能够有效促进海外仓运营效率的提升。此次研讨会广纳建议,为海外仓团体标准切实落地和进一步细化打下了扎实基础。”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主任陈巧艳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小蕾认为,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跨境电商及海外仓建设是促进双循环建设的重要抓手,对此,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海外仓团体标准必须是共性的,要着眼海外仓运营与服务的基础建设,适用于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能够为其他海外仓建设提供标准基础;二是海外仓团体标准建设要符合实际,应进一步增强课题组力量,除专家、政府之外,更多邀请海外仓企业参与进来,做到覆盖需求,实现效益提升,为新业态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