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视窗
  • 实务丨疫情催热在线展示,外贸企业要避免三大误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线展示更趋热门,包括广交会在内的知名线下展会纷纷发力建设在线展示平台。随着去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一度暂缓的国内展会逐渐复苏,但国外一些知名展会仍没能恢复。对外贸企业来说,当下特别需要找到能兼顾国内国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产品展示之道,在这一过程中有几个误区需要厘清。

    在线展会与运营网店不同,在线展会重在展示“精品”。

    据了解,一些外贸企业人士很在意在线展会能上传和展示的产品种类数量,认为其明显不如跨境电商平台。

    这类想法说明,有不少外贸企业对在线展会和跨境电商店铺各自的特点缺乏深入认识,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店铺对他们来说更像靠走量卖货的超市,而精品和新品却不是他们的“拳头”。

    但实际上在线展会其实与线下展会一样,从来就不适合以种类多和数量大取胜,反而应该精中选精、优中挑优地展示本企业的得意之作和拳头产品。

    因此,外贸企业不能因为在线展会减少了物理、物流、空间方面的成本,有了展出更多产品的可能性,就误以为展出的产品数量越多越好。反而把之前参加线下展会时建立起来的“有限条件下的精品意识”放弃了。

    在线展示要多考虑品牌信誉的稳定输出及呈现,不能简单地用流量高低来衡量在线展示效果。

    一些外贸人是线下展会常客,他们透露,外国客商很在意外贸企业每年都在同一个展会上露脸,因为这很好地反映出企业经营的稳健性和可靠度。有的外国客商会不动声色观察一家外贸企业好几年,看到这家企业在同一展会多次出现,此后充满惊喜的采购合作出现了。这其实也折射出展会的一项重要功能——增信。

    当展会搬到线上后,人气、效果一时不如线下展会,流量与成交量不如跨境电商店铺,外贸企业还能坚持参加吗?有的外贸企业人士灰心地表示,因为此前参加在线展会效果一般,今年再参加时就无心精心准备。言谈中对一些知名展会的增信功能明显考虑得不够。

    在这方面,一部分广交会“老兵”企业做得很好,不管是当年的线下展会还是去年今年的在线展会,反正他们持续参加广交会很多届、很多年的传统就是要延续下去,做到薪火相传。这样坚持下去累计起来的信用度、美誉度对外贸企业长远发展非常有价值,一时的流量高低、人气强弱不应过度影响外贸企业的相关决策。

    在线展示不同于在线销售,如同线下展会多数情况下并不直接售卖产品,不能用成交量来论成败,也不能简单套用电商带货直播的套路,反而要在场景、体验、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做足文章。

    外贸企业参加在线展会,使用直播和各种互联网技术展示产品时,其实和跨境电商领域带货直播是有不小区别的。

    也要看到,电商带货直播发展更快更有热度,而在线展示领域的直播严格来说还处在尝试阶段,怎样摸索出更符合在线展会场景又有人气、品牌效应的直播展示,还需要参加在线展会的外贸企业继续去努力。(作者:刘国民)

    延伸阅读

    美国会展业寻求疫后复展之管窥

    自今年开年以来,美国会展业筹备重启持续推进。但目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对于大型活动与集会的态度尚未改变,至上个月更新的相关《指引》中仍对大型集会维持“避免”建议。

    美国展览与会议联盟(Exhibitions and Conferences Alliance)自今年2月成立以来,便与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一直主推的“展览即商贸”宣传活动的基础上新增齐聚线下专题宣传活动,并联合美国事件模拟决策支持公司Epistemix,用科学建模的方式推演出今夏在美举办的一场约2万人的活动中,病毒传播基本能有效控制,该建模向政策制定者传递会展能实现安全运营的信号。

    事实上,在会展活动主办方面,为其3天美国奥兰多国际水上运动及沙滩用品展览会(Surf Expo),顶着巨大压力于2021年1月6日在美国第二大场馆奥兰治县会议中心(Orange County Convention Center)线下举办。英富曼、励展和塔苏斯等组展企业也正联合美国展览与会议联盟(ECA),通过统一的声音向决策者提供决策案例支持,旨在推动更多地区的政府对行业松绑。

    随着对美国会展业相对利好消息频频传出,3月,美国最大会议场馆芝加哥麦考密克中心(McCormick Place)所在地芝加哥政府向业界放出风声,部分大会或有机会在今年夏天重新获批举办,并有可能获得政府资金扶持,资金来源主要来自城市分得的联邦政府刺激经济方案。

    至于在活动管制松绑方面,排头当数内华达。作为坐拥世界著名商旅目的地拉斯维加斯的州政府,4月13日,内华达率先宣布,计划于6月1日起对地区所有会展活动全面松绑。金融中心纽约则选择在旅行入境管制方面弯道超车,在4月上旬宣布已接种疫苗或无症状的国际和国内旅客入境纽约无需再进行新冠肺炎疫情检测或隔离。

    场馆方面,鉴于美国仍有不少自治州尚未对会展进行松绑,加上不少场馆正被“征用”作为疫苗中心乃至移民收容所,这自然也意味着不少会展场馆仍处于停摆或半停摆状态。如美国圣地亚哥会展中心(San Diego Convention Center)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其实在过去的1-2年,位于太平洋另一侧的美国业处于一个场馆改造的小高潮。去年年初,在美国疫情爆发之前,比邻哈佛大学、麻省理工等世界顶级学府的麻省会议中心(管理)局(Massachusetts Convention Center Authority)仍在宣布其旗下波士顿会展中心(BCEC)的5亿美元的扩建计划。

    学术片区踊跃之余,金融区也不甘落后,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纽约最大的会议场地,比邻哈德逊河的贾维茨会议中心(Javits Center)在好几年前便已启动其耗资15亿美元扩建蓝图。

    然而,最为牵动业界神经的会展场馆扩张,莫过于美国的拉斯维加斯。作为本已拥有全世界最大会议面积,且敢自信地接待上万人晚宴商旅目的地,拉斯维加斯总有办法通过其层出不穷的想象力和果敢执行的魄力活跃在国际会展业界的舆论中心。

    其中,为解决特大型展馆商旅客户“长途跋涉”的痛点,拉斯维加斯会议中心联合埃隆·马斯克的著名隧道挖掘公司“The boring company”,为展馆特别定制地下隧道。隧道不但能解决展馆不同区域间客流通行的问题,还连接到场地附近的另一座超级酒店综合体——Resorts World,更重要的是隧道已经通车试运营。Resorts World 耗资43亿美元,是现时拉斯维加斯总造价最为昂贵的酒店综合体。

    正如拉斯维加斯会议观光局(LVCVA)总结的——“一切只为稳固城市的美国第一会展目的地的地位”。不少欧美业界同行笑称,“单凭这一系列的新闻,不论6月内华达解封后是否有活动,拉斯维加斯已向我售出了一张往返机票和一间客房。”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