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视窗
  • 中国—中东欧经贸货运渠道介绍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诞生以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开辟了中国同传统友好国家关系发展的新途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之所以能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基础在于经贸合作的不断发展。本期,我们将介绍中国—中东欧经贸货运渠道。

    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陆运通道、海运通道和空运通道。

    中欧班列的兴起,缘于2014年。彼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欧盟进行访问,访问中,他提出,中欧双方应该把简单买卖型贸易合作,提升为各领域联动的复合型经贸合作,力争早日实现年贸易额1万亿美元的目标。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铺划了西中东3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

    在中欧班列线路中,有一个国家在此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波兰!波兰是中东欧地区大国和欧盟重要成员国,是最早开通中欧班列的中东欧国家。人口不足6000人的波兰边境小城泰雷斯波尔是中欧班列进入欧盟的第一站,每天有10到20班中欧班列经过这里。

    宁波舟山港作为年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年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三的世界级大港,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最佳结合点,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密切的贸易往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已与罗马尼亚康斯坦萨港、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克罗地亚里耶卡港、波兰格但斯克港等中东欧国家主要港口建立友好港口关系。

    1.罗马尼亚康斯坦萨港(Constanta或Constantza 。港口代码:ROCON),位于黑海西岸,最早于1909年建成,是罗马尼亚最大的海港,也是黑海第一大港。港口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泛欧四号、九号和七号(多瑙河)三条通道交汇处。泛欧七号通道通过莱茵河、美茵河和多瑙河将北海和黑海连为一体,因此康港在欧洲多式联运货物通道中拥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运至康港的货物可通过多瑙河或公路、铁路等运往其他国家,既是西欧发达国家和中东欧新兴市场之间的货物中转站,也是中东欧国家商品运往高加索、中亚和远东地区的重要出海港。主要工业有造船、化肥、食品加工、纺织、造纸、建材、家具、酿酒及石油加工等,是全国造船工业中心,也是全国最大的渔业基地及海滨疗养和旅游中心。

    2.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Koper。港口代码:SIKOP),位于亚得里亚海北端,是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唯一的海运港口,也是中东欧内陆国家重要的中转港,建于1957年。它是从远东地区经由苏伊士运河到中欧和东欧的最短的海上通道,是进出欧洲各类货物的核心集散地,除为斯本国提供港口服务之外,奥地利、匈牙利的绝大部分海运货物都通过科佩尔港口登陆。主要工业有汽车装配、无线电、塑料、制盐等。

    3.克罗地亚耶卡港(Rijeka。港口代码:HRRIJ)旧名“阜姆”,克罗地亚最大海港,在西北部、临亚得里亚海克瓦内尔湾北岸。公元三世纪罗马设居民点。十五世纪起先后受奥、匈、法、意等国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至1991年间属于南斯拉夫,独立后属于克罗地亚。主要工业有造船、石油加工、造纸、汽车、柴油机制造等。

    4.波兰格但斯克港(Gdansk。港口代码:PLGDN)又译为格丹斯克港,位于波兰共和国北部沿海维斯瓦河下游左支流莫特拉瓦河口两岸,在格但斯克湾的西南端,濒临波罗的海的东南侧,是波兰的最大港口。始建于公元997年,到1793年起为普鲁士所占,改称“但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归还波兰,恢复原名。主要工业有炼油、化

    长期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民航关系,鼓励并支持双方空运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开通更多的航线航班,开展深度商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通过民航助推各领域的合作与发展。目前,我国已与多数中东欧国家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匈牙利、捷克、塞尔维亚、波兰等国家实现通航。

    1.布达佩斯李斯特·费伦茨国际机场(原名布达佩斯费里海吉国际机场)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是匈牙利五大国际机场之一。2011年,为纪念19世纪最重要的浪漫主义作曲家和钢琴演奏家李斯特,而改为现名。

    2.布拉格瓦茨拉夫·哈维尔国际机场(原名布拉格鲁济涅国际机场)是捷克最大的民用机场,位于首都布拉格西北面,离市中心14公里,是捷克航空公司的总部基地,是欧洲国家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国际机场,也是该国最大的国际机场。2012年,为纪念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而改为现名。

    3.贝尔格莱德尼古拉·特斯拉机场(原名为贝尔格莱德机场)是位于塞尔维亚共和国首都贝尔格莱德市以西18公里处的一个国际机场。2006年,为纪念塞尔维亚出生的科学家和发明家尼古拉·特斯拉,而改为现名。

    4.华沙—奥肯切弗里德里克·肖邦机场(原名华沙—奥肯切国际机场)是位于波兰共和国首都华沙奥肯切区的国际机场,是该国最繁忙的机场。为纪念该国著名作曲家弗里德里克·肖邦,而改为现名。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