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亚信成员国中小企业经贸合作潜力大

    为落实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各成员国经济领域信任措施,推动亚信成员国中小企业在食品生产、农工综合体和建材等领域的合作,在亚信秘书处、亚信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相关机构组织和亚信各成员国的参与下,近日亚信实业家委员会会议和亚信商务论坛举行。

    亚信27个成员国创造了全球50%以上的GDP,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二。“作为亚信会议主席国,哈萨克斯坦在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哈萨克斯坦计划到2025年将固定资产投资占比提高至GDP的30%,将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年规模提升至300亿美元。”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表示,本届亚信实委会的目的在于为中小企业寻求在食品生产、工农业和建材等领域的合作机会。

    探索区域发展新模式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仲裁中心在保护投资者权益、解决商业纠纷方面有一套独立且完善的运作机制。“该组织通过制定法律、设立法庭、提供仲裁调解等措施,强化了国际投资者、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任和信心。”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独立法院和国际仲裁中心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多夫·坎贝尔·霍尔特表示。

    俄罗斯对农业领域中小企业发展推出了相关扶持政策,包括信贷、租赁、法律、项目支持以及生产管理能力的相关培训,其中中小企业从商业银行获得信贷担保的覆盖率高达70%,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亚信实委会董事会副主席、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投资政策和企业发展司副司长基里尔·谢尔加绍夫表示,建立多样化供应链、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对于商贸发展和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亚信中国实业家委员会主席张钰晶在发言中介绍了近年来中方对推动亚信成员国合作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并表示将继续参与亚信会议经济领域的各项活动,鼓励中国企业参与亚信成员国相关合作项目,为成员国企业加强交流及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持与服务。

    促进成员国间经贸合作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阿塞拜疆新建改建公路15000公里,新建国际机场6个,开通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BTK铁路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增添新运输通道,并新建了巴库国际港口,目前港口吞吐量达1000万~1150万吨外加50000TEU(国际标准箱单位)。”阿塞拜疆出口和投资促进基金会负责人佐拉布·加迪罗夫表示,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阿塞拜疆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28位。阿塞拜疆投资环境好,没有外资进入限制,科技产业园区入驻企业10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

    阿富汗在农业、建筑材料、食品行业均有巨大的投资机会。据阿富汗代表法哈德·哈尔瓦克介绍,过去3年,阿富汗农产品进口量达1500万公吨,进口总额为72.2亿美元。2020年,阿富汗食品进口额约为21.11亿美元,食品生产企业数量少,食品产品依赖进口。阿富汗建材行业市场规模达150亿美元,共有308个建设公司,其中298个为私营企业,可与各企业在该领域展开投资合作。

    近年来,中国海外产业园区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以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例,园区占地7.34平方公里,已吸引投资企业102家,吸引投资超12亿美元,产值超25亿美元,缴纳税收1.7亿美元,直接就业5000余人,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就业3万余人。“中方建议,在亚信实业家委员会领导下,建立亚信产业园区合作机制,设立亚信产业园区联盟,希望得到亚信会议主席的支持与帮助,给予亚信产业园区联盟内的产业园区项目‘亚信项目标识’,开展高优先级别的‘亚信项目’合作。中方也将积极分享中国园区经验和招商信息,为成员国产业园区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民表示。

    哈萨克斯坦地理位置优越,靠近中亚地区近10亿消费者的广阔市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加强了与中国、东南亚和中东等地区的联系。“农业和食品行业投资机会巨大,哈萨克斯坦拥有2.1亿公顷农业用地,周边市场巨大,依靠政府支持,劳动力资源丰富。目前有超过100个项目正在推进,涉及农业、金属冶炼、医药健康、机械制造、能源和数字行业等领域。”“哈萨克斯坦投资”国有公司董事会副主席詹多斯·特米尔加利表示。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