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工作动态 > 贸促工作
  • “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及争议解决”研讨会在义乌顺利举办

        2021年7月22日,“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及争议解决”研讨会在浙江义乌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浙江分会和义乌市商务局、义乌市贸促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义乌市司法局、义乌市人民法院、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义乌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大力支持。研讨会围绕疫情下电子商务和新形势下跨境贸易、知识产权海外保护以及争议解决所面临的挑战,邀请贸仲资深仲裁员、实务人员与大家共同研讨。

       贸仲浙江分会秘书长曲竹君、义乌市商务局副局长朱晓棠出席会议并致辞。义乌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以军以及义乌市人民法院等法律界及企业界1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浙江分会秘书长曲竹君在致辞中表示,义乌高质量发展需要配套的国际化、高标准的商事法律服务。仲裁已经成为当今市场主体解决国际商事争议的首选,通过仲裁方式可以有效地解决商事争议,保护商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她表示,贸仲浙江分会积极为省内外当事人提供仲裁服务,近期贸仲浙江分会受理的双方均为境外当事人的案件得到香港高等法院的认可和执行,体现了贸仲浙江分会仲裁服务的国际化和高质量。她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提升义乌企业、律师和调解员运用现代化的法律手段、法律思维、法律知识解决争议的能力和水平,为义乌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助力。

                                                           (贸仲浙江分会秘书长曲竹君致辞)

        

        朱晓棠副局长介绍了义乌作为一个深度开放的国际化都市,义乌企业参与国际贸易与投资类经济活动愈发频繁。在自贸区和RCEP背景下的义乌,培育一支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法律队伍,提升义乌市外经贸企业境外投融资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权能力已是当务之急。本次研讨会是贸仲浙江分会为义乌市律师朋友和企业家们量身定制的议题。她希望在座的广大经贸企业界代表把握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为义乌外经贸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义乌市商务局副局长、义乌市贸促会副会长朱晓棠致辞)

     

          义乌市贸促会秘书长金英毅主持会议致辞议程。贸仲浙江分会办案秘书杨钰妍主持议题演讲环节。

                                                 (义乌市贸促会金英毅秘书长、贸仲浙江分会办案秘书杨钰妍主持)

     

         阿里巴巴集团法务总监、贸仲仲裁员王晓楠女士,北京金阙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贸仲仲裁员孟霆律师以及贸仲浙江分会秘书魏洪贵分别就议题进行演讲。

         王晓楠法务总监以“电商企业常见法律风险及防范”为主题,从电商企业合规的角度详细分析了常见法律风险,并有针对性地阐述相应防范措施,阐释企业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就电商相关活动的理解做了重点解读,启发电商企业在经营中注意防范各种经营风险。

                                                   (阿里巴巴集团法务总监、贸仲仲裁员王晓楠女士作主题演讲)

     

         魏洪贵秘书以“涉外商事争议解决与仲裁实务”为主题,从商事仲裁的概念及不同争议解决方式的对比出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仲裁在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程序简便灵活、独立公正、保密性强和国内外可执行等优势,阐述了约定仲裁对于企业防范风险的重要作用。随后他对贸仲的仲裁业务特点、国际认可度、程序管理等方面展开了详解,并且为企业如何约定仲裁条款提供了参考建议。

                                                         (贸仲浙江分会办案秘书魏洪贵分享仲裁实务)

     

         孟霆律师以“后疫情时代,跨境贸易的热点问题以及知识产权海外保护”为主题,分别对后疫情时代跨境贸易的热点问题及进出口环节的IP保护进行详细讲解。他首先简要介绍了《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CISG)的历史和发展,然后从我国和国际层面的法律规定以及司法实践角度,对比阐释了不可抗力、情势变更以及根本性违约这几个最为关键的法律概念的含义及相关制度的适用。孟律师还从介绍《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协议)的背景开始引导与会者聚焦平行进口、定牌加工(OEM)和改装再售这三个在进出口环节出现的问题,并辅以大量国内外真实案例透彻地解析如何从国际条约的视角来审视和处理上述问题。

                                                  (北京市金阙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贸仲仲裁员孟霆律师作演讲)

     

         在答疑互动环节,与会企业代表踊跃提问,与演讲嘉宾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现场与会者积极提问,与嘉宾互动)

     

        会上各位嘉宾的精彩讲解为企业如何妥善应对电子商务、跨境贸易风险,有效实施知识产权海外保护以及解决争议、顺利开展国际业务提供了有针对性、实用性、可行性的思路和对策,获得与会企业代表、律师、调解员等的高度评价。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