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外企对中国市场信心未减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市场的快速扩容为全球带来机遇,跨国公司在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近日,在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举办期间,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跨国公司在中国: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明确表示中国业已形成的规模庞大的市场、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逐步健全的配套能力、丰富优质的生产要素、活力彰显的创新资源、逐步优化的营商环境,为跨国公司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 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额达到1443.7亿美元,跨国公司对华投资信心不减,投资力度更大。

      魅力中国 外企获巨大成长

      “我们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银行已经14年,业务呈加速发展的态势。”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行长、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大和健一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4年来,日联银行在中国从6家分行发展到14家分行和4家支行,存款额增长了330%,已从一家存贷业务的银行发展成为全方位业务的金融机构。

      深耕中国市场,跨国公司不仅规模迅速扩大,公司业务也在不断拓宽,新领域为跨国公司发展带来新前景。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邢继宪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中国改革开放起,正大集团就植根中国,与中国市场共成长:一是致力于让人吃饱、吃好、吃健康,见证了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过程;二是从饲料产业拓展到养殖、食品和工业化等领域,完整地构建起从农牧食品研发、深加工到零售等产业生态;三是随着企业产值越来越大,正大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创新步伐不断加快。

      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也为跨国公司的成长带来不竭动力。法国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在中国已运营35年,最大的感受是中国市场日新月异,如互联网、人工智能、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等,基本上每隔两年左右就可以在中国发现新的发展主题,为客户公司和罗兰贝格带来巨大的成长空间,“现在中国已是罗兰贝格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发展环境日趋优化,中国优势进一步凸显,形成了开放、稳定、高效的合作空间,为跨国公司在华经营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在四方面为跨国公司创造了巨大成长机会:一是广阔市场需求空间,二是巨大产业合作空间,三是良好创新发展空间,四是高水平开放合作空间。

      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已成为跨国公司全球营收增长的动力源,跨国公司在华营业收入占其全球营业收入的比重不断提升,在部分跨国公司的国际业务中,中国已成为其最大的单一市场。

      活力中国 业务增长动力足

      “我们于20世纪70年代正式进入中国,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荷兰路易达孚北亚区首席执行官陈嘉渊表示,开放发展的理念已深深融入到中国的科技、产业、金融、信息、人才等方面,跨国企业既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参与者,又是中国新发展模式的受益者。受中国改革开放举措的推动,路易达孚在中国的业务已横跨八大业务平台,与为数众多的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美国科恩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王英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科恩集团是一家国际商务顾问公司,近年来在中国的业务快速成长,这得益于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实质性措施,包括知识产权保护、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坚定了客户企业在中国发展的信心,也促进了企业业务长足进步。与此同时,随着企业跨国合作日益频繁,客户对咨询顾问等业务的需求更加旺盛,为科恩集团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谈及公司在中国快速发展的业务,大和健一表示,这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分不开。因为三菱日联银行主要客户是日资企业,这些企业伴随中国经济发展获得成长,在中国成立工厂、公司、子公司等,业务从加工、出口拓展到在中国市场研发、生产、销售,带动了日联银行的业务成长。

      报告认为,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市场更加开放、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中国吸收国际直接投资占发展中经济体同类比重持续稳定在20%左右,在全球国际直接投资中保持较高比重,已连续4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引资国。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