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建好海外仓为跨境电商“加油”

    跨境物流是影响跨境电商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海外仓是提升跨境电商物流服务质量的重要方式。作为跨境电商重要的境外节点,目前中国海外仓数量已经超过1900个,总面积超过135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辐射全球,其中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海外仓数量占比近90%。

    “近年来,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中国外贸创新发展的有生力量。跨境物流作为跨境电商交易的最后关键环节,将直接影响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质量。比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就明确了对跨境电商发展的支持,对中国物流企业来说,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重要机遇。”浙江工商大学助理教授刘睿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容至105个,跨境电商5年增长近10倍,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69万亿元,增长31.1%。面对这样庞大且不断增长的跨境电商体量,以清关、头程派送、仓储等为主要业务的传统物流已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便捷化、个性化、多样化和高质量跨境服务的需求。海外仓的出现有效解决了传统物流无法解决的问题,中国海外仓企业还根据不同地区的民俗差异,积极探索该业务本土化路径,高效提升了国际货运能力。

    中银香港研究院研究员丁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海外仓的建设和经营管理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目前中国海外仓投资建设主要分布在消费水平较高的美、英、德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些地区昂贵的土地租金则是目前海外仓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丁孟举例称,比如顺丰在美国的最大仓库建设面积达3万平方米,每年租金就超过300万元,再加上高昂的人力成本、运营成本,一般企业很难吃得消。此外,跨境电商对个性化服务的需求较高,比如标签、包装、客服、售后的本土化等,这些需求目前均尚未得到满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海外仓建设,中国政府和相关部门正在行动。从2016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就多次对海外仓建设作出细致规划。日前,商务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编制的《“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将支持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发展列为“十四五”期间商务部门要重点做好的八方面工作之一。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近期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为帮助企业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海外仓网络发展,商务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开展工作:一是强化主体培育。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各类主体参与海外仓建设。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出口信保等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二是推动数字化发展,鼓励海外仓企业对接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国内外电商平台等,匹配供需信息,探索建设海外物流智慧平台。三是加强标准建设。推动制定一批海外仓领域的国家、行业、团体等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完善海外仓网络。支持企业加快重点市场海外仓布局,完善全球服务网络,推动跨境电商企业更好服务全球消费者。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