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RECP正式生效,将成为越南疫后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越南《越南经济》网站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有望成为越南经济和企业疫后复苏的新动力。

      据越南工贸部介绍,RCEP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新一代自贸协定,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15个成员,约占世界人口的30%和全球GDP的30%。RCEP在东盟与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5个合作伙伴间已签署的自贸协定(也被称为东盟+FTA)基础上建立,许多承诺高于东盟+FTA,并增加了这些FTA没有的新领域,如电子商务、公共采购、竞争、知识产权等。RCEP几乎涵盖越南所有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2020年越南与RCEP合作伙伴的贸易占越南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55%),其中出口占41%,进口占71% ; 截至2021年10月,RCEP伙伴对越南的直接投资占越南吸收外资总额的62%。

      越南工商会(VCCI)WTO与一体化中心主任阮氏秋庄表示,RCEP为越南开辟了一个占全球GDP 30%的自由贸易投资区和全球30%的市场,随着区域内统一的标准和机制的建立,将为越南与成员经济体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更多机会,为越南企业更广泛深入地参与该地区的价值链创造有利条件。

      越南工贸部多边贸易政策司副司长阮氏琼娥表示,这是越南合作伙伴最多的协定(9个东盟国家+5个伙伴国),RCEP各成员间发展水平不同,使其具有其他FTA不同的特点。对于想要合资、投资或参与整个地区产业链的企业来说,显然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协议生效后各国立即不同程度取消商品关税。如老挝、柬埔寨对越南出口商品立即零关税的比例为29.9%,中国近68%,日本55.6%。


    相关新闻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