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外贸企业信心预期明显增强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脆弱、国际局势多变、通胀压力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我国外贸仍延续了持续向好态势。为研判国际国内局势对外贸企业造成的影响与冲击,及时掌握外贸企业运营情况与面临的困难,了解企业对外贸发展的政策诉求,中国贸促会继续开展外贸季度调研。

    8月下旬以来,中国贸促会向各地外贸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并有效回收2000多份。在此调研基础上,中国贸促会于近日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外贸形势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外贸企业信心预期明显增强,持续展现较强韧性。调查显示,45.1%的外贸企业表示三季度外贸发展信心逐步恢复;30.31%的外贸企业预计全年贸易额能够实现同比增长,该比例较二季度上升4.09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对全年外贸形势更为乐观,小微企业预期虽然较弱,但较二季度有所改善。

    具体来看,一是外贸企业出口额和利润双双向好。22.69%的企业贸易额环比上升,19.52%的企业利润环比上涨。二是高附加值行业出口利润增长幅度大。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造纸和纸制品、专用设备制造、汽车等行业外贸增长动力较足,分别有40%、39.29%、35%和28.28%的企业实现出口利润的环比增长。三是随着企业对RCEP了解和运用的加深,东盟成为我国外贸订单最大来源市场,三季度外贸企业新增订单主要来源市场前三位分别为东盟、欧盟和美国,占比分别为30.6%、30.55%和25.29%。四是外贸企业对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寄予厚望,46.7%的企业认为外贸综合服务对出口促进的作用最大,22.52%的企业认为跨境电商的作用较大。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说:“我们在调查中深切感受到,各项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稳外贸政策实施效果在三季度开始集中显现,上半年企业反映强烈的运价、能源、资金、汇率等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报告》显示,随着主要出口市场对我国出口需求强劲,国内一系列外贸保稳提质政策的落地,RCEP的贸易创造效应持续显现,以及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带动作用增强,外贸向好因素不断增加,基本面更趋稳固,全年实现外贸正增长可能性较大。

    《报告》指出,目前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集中在新订单获取、原材料成本上升和疫情影响生产三个方面;外贸企业的政策诉求集中在继续加强减税降费、出口退税和通关便利化三个方面。为扩大稳外贸政策效果,《报告》建议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继续加大减税降费落实力度。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提高退税率、简化相关手续流程。

    二是助力企业境外参展抢抓新订单。在疫情防控安全、有序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境外参展,提高跨境人员流动的便利性,令企业有机会与境外需求商对接、争取订单。同时,优化创新线上办展模式,聚焦重点国别、优势产业、特色区域打造国别展、专业展、特色展,帮助企业用好线上渠道获取更多订单。建立长期、稳定、收费合理的线上采购平台,帮助企业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

    三是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金融支持政策向小微外贸企业倾斜,降低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门槛,创新更多融资渠道,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费率。

    四是创新服务模式,提高企业FTA利用率。加大外贸企业利用各FTA优惠税率的培训,帮助企业了解相关产品的降税幅度、原产地规则以及通关程序,提高企业利用自贸区优惠关税的便利度,有效降低企业外贸成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