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互利共赢,中多经贸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中国和多哥两国建交50年来,双边经贸往来密切,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9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非合作论坛“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九项工程”在多落地生根。2008年2月、2021年8月,中多经贸混委会举办两次会议,为推动双边务实合作指明方向。近年来,两国签署多个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方在协定框架下实施了大量无偿援助项目。在两国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基础设施项目星罗棋布。中国援建的议会大厦、新总统府、政府办公楼、卡拉会议大厦、广电设施、体育场等成为中多友好的标志性成果。中方融资实施了通信、电力、公路和机场等多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为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为洛美机场新建航站楼并扩建跑道,使客货运量大幅增加,并开通多条非洲区域及美、欧长途国际航线。截至今年8月,中方在多共修建17条公路、12座桥梁,洛美绕城公路、南北一号公路部分路段改建等项目助力多哥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有力提升了多哥在地区贸易物流中的枢纽地位。

    双边贸易增长势头强劲。中国是多哥重要贸易伙伴,2011年以来一直是多哥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双边贸易额由2008年的12.4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34.86亿美元,同比增长32.87%。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多双边贸易依然保持良好势头。中国借助进博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和广交会等平台积极推动多哥优质产品输华。多哥多次参加进博会,每次展品都销售一空。据中国海关统计,多哥对华出口贸易额由2011年的0.77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5.33亿美元,10年间增长近6倍。自2022年9月1日起,中国对原产于多哥98%税目的进口产品,适用税率为零的特惠税率。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双边贸易仍有很大发展潜力。

    投资领域合作多元发展。中国是多哥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对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累计9945万美元。随着多哥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中国企业对多投资步伐加快,涉及港口、制糖、制药、制衣、摩托车及其配件、钢铁冶炼、酒店、商超零售等行业。中方参与投资运营的洛美港集装箱码头运营良好,已成为西非最现代化、吞吐量最大的码头之一。中多阿尼耶糖联已成为当地最大的工农业联合企业之一,为当地创造近2000个就业岗位,并带动城乡发展。Apsonic公司赴多投资建设摩托车及其配件厂,在多设立非洲总部,辐射周边国家市场,定向培养当地员工。在多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多个公益项目。

    社会民生合作亮点纷呈。在农业领域,中国援多农业合作项目打破卡拉地区旱季无水稻种植的历史,助力农户增产增收,与本地品种相比增产超过60%。援多农业示范中心培养当地技术人员和农户近千人次,目前蛋鸡养殖、火龙果种植等产业持续发展。

    在卫生领域,中国援建的卡拉地区中心医院和洛美地区中心医院为改善多哥医疗卫生设施作出了积极贡献。卡拉地区中心医院与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正式建立对口医院合作关系。中方在多实施多个技术援助项目,对中方援建的一些重要工程设施,包括两所医院,提供日常维护,保障其正常运营。自1974年以来,中方向多共计派出25批医疗队。除日常问诊外,医疗队还经常深入乡村进行义诊,受到当地政府、民众的欢迎。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地方和民间各界第一时间向多方捐赠40万剂疫苗、近200万只口罩、2.2万套防护服、40台呼吸机、10台X光机等,中国企业在多建成火眼实验室,中方同多方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支持洛美地区中心医院改造成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助力多方构筑守护人民健康的“抗疫长城”。抗疫合作是新时期中多务实合作的又一次生动诠释。

    在人力资源合作开发领域,中方累计为多方培训超过1400人,涉及管理、经贸、农业、卫生、教育等多个领域。疫情形势下,中方先后为多方举办三期线上双边培训,得到多方好评。

    近年来,中方还向多方提供机场安检设备、办公设备、紧急人道主义帐篷、大量抗疟药品和长效杀虫蚊帐等一批批物资,切实满足多哥相关迫切需求。洛美凯盖体育场、广电设施等项目丰富了民众体育文化生活,中国援建的道关中学教学和体育设施升级,成为深受当地民众喜爱的教学和体育活动场所。

    回首过去半个世纪,中多两国同舟共济,始终坚持平等相待、互尊互信,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放眼未来,中国愿同多哥一道,继续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深挖贸易投资潜力,进一步促进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和多哥“新发展路线图”有机结合,推动中多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多命运共同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