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全方位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和非洲是最坚实的合作伙伴。”尼日利亚前国防部长与国家安全顾问阿里尤·古绍·默罕默德日前在阿布贾论坛第三届会议上表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俄乌冲突叠加影响下,国际局势动荡不安,不确定性因素剧增,然而中非合作稳步推进,中非贸易持续增长,显示出强大的合作韧劲。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非双边贸易总额达2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3%。今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达1374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其中中方自非洲进口6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1%;中方向非洲出口768亿美元,同比增长14.7%。中国已经连续多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阿里尤·古绍·默罕默德表示,去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为未来三年中非合作确立了目标、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九项工程”涉及贸易、医疗、减贫、农业推进、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等方方面面,为中非合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方案,不仅与《非洲2063议程》紧密对接,而且正在落地开花,给非洲带来了“看得见”的发展和实惠,不仅有益于非洲13亿人民,也为全球发展带来新动力。

    未来如何更好地推动中非的高质量发展?加纳前总统约翰·马哈马表示,中非合作应着力于双方贸易平衡和贸易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推进非洲一体化和工业化进程,通过中非产能合作提升非洲工业化能力,提高非洲产品附加值,提升非洲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层次,避免“资源陷阱”,帮助非洲在先进制造业、智能工业领域填补空白,提升非洲参与度。

    对于中非贸易平衡发展问题,尼日利亚高山集团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哈亚图—迪恩表示,中非合作需要新模式,促进中非产能互补合作,提升非洲产业化、工业化水平以及经济多样性发展,以实现双赢为目标推动双边工业合作伙伴关系。他表示,非洲内部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找准优势领域,改善经营环境以及税务制度,促进包括教育、医疗在内的社会改革,推动治理透明化,建立政府问责制,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吸引并充分利用外资,提升发展能力。

    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表示,非洲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参与度整体有限,但呈上升趋势。当前中非供应链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农产品、制造业等传统领域,且供应链的粘合性、完整度存在不均衡性。后疫情时代,信息化和数字化迅猛发展,中非供应链合作需在基础设施和关键技术方面的数字化、战略能源供应的可持续性发展等领域发力。

    “中非在网络通讯领域的合作具有前瞻性,这对中非关系发展具有深远的推动作用。”肯尼亚信息、通信和技术管理局总裁凯瑟琳·格塔奥表示,双方合作需要打开多边合作的视野,加强合作伙伴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扩大企业间合作,注重能力建设,提升非洲发展自主能力建设。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非洲代表处总经理幺巨旺表示,公司在非洲部分国家已交付了控制系统和安全系统的产品,为非洲的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同时也致力于帮助非洲企业培养本土自动化人才,为非洲工业化提供支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