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预制菜打通内外“双循环”(行业管窥)

    毋庸置疑,预制菜真的火了。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显示,预制菜比肩元宇宙、碳中和,一同成为2022上半年投资机构最关注赛道。比如,格力电器9月高调提出,要联合打造1000亿元规模的预制菜冷库冷链装备产业。

    自媒体价值排行及版权经济管理机构克劳锐认为,C端用户的刚性需求催热预制菜行业,B端商业变革与预制菜行业正在实现双向赋能,在双重催热下,预制菜迎来了发展的新风口。国内预制菜行业中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已将产品投向海外市场,内销外贸“两条腿”走路。

    贸易高质量发展

    推动预制菜出口热

    预制菜又称预制调理食品,主要分为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四大类。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大型超市购买了一份即烹类酸菜鱼预制菜。包装内有已经切好并处理好的鱼片包、酸菜包、蒜末包和金汤料包。根据说明书,先将鱼片用水煮熟捞出,再将蒜末和酸菜炒熟,往锅中注水,放入鱼片和金汤料包,煮几分钟即可出锅。不需要多年的做饭经验和技巧,“小白”花十几分钟时间也可立马享受到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该超市售货员张女士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做法简单、制作省时省力、味道可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预制菜。

    据了解,我国预制菜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拓展外贸新空间,已出口到日本、加拿大、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根据烟台海关消息,前7个月,烟台市实现预制菜产品出口20.6亿元;广州海关通报的数据也显示,前8个月,广州海关共检验检疫监管出口熟肉制品、烤鳗、酸菜鱼、鱼腐、鱼蛋等预制菜约2.3万吨,货值约13.6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钟腾龙向记者分析,这种现象是对外贸易多元化中产品多元化的具体体现。预制菜的成功出海,表明我国正在不断突破出口产品多样性不足的低端锁定困局,是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体现。我国预制菜生产企业最先是为了满足国内大量消费者的需求而生产,不同级别和不同地区的政府部门相继出台规范和促进预制菜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文件,预制菜已经在国内形成了较好的内循环,预制菜“走出去”进一步外循环,并且实现两个循环相互促进。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蒙双认为,在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预制菜行业呈现出内外贸易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国内市场巨大的规模优势,也给预制菜企业在海外竞争提供一定的保障。

    “预制菜出口大热,离不开‘国内’和‘国外’两方面的优势。”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助理教授张龙天表示,就国内方面而言,近年来,预制菜行业发展较快,与我国拥有雄厚的农业基础、丰富的饮食文化、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以及近年来国内政策的扶持等密不可分。这保障了预制菜在“宅经济”与“快经济”需求下产、供、销体系的稳定运转,成为国内预制菜行业迅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就国外方面而言,当前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且俄乌冲突持续给农业食品行业带来较大冲击,在此大背景下,预制菜能够较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便利化生活的需求。“国内”与“国外”两方面因素叠加,共同使得预制菜逐渐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新优势、新动能与新增长点。

    如今,政策春风确吹进预制菜装备行业里。珠海将为该市购买预制菜装备的企业提供50%的贷款贴息,并将加快研究制定并出台全市支持预制菜冷链制造产业为主的政策;作为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排名第一的省份,广东将支持珠海创办中国预制菜(食品)装备器械制造产业研讨会,支持格力电器牵头在珠海斗门省级预制菜产业园创建预制菜装备器械示范产业园,并推动预制菜原材料、生产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包装储具炊具等企业对接合作,建设矩阵型需求与供给一体化产业体系。

    就国外优势来说,蒙双认为,我国海外华人华侨的数量非常多,海外华人华侨对我国中餐需求量大,尤其是在疫情时期,这一需求更加迅猛增长。

    “RCEP的实施生效为我国预制菜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政策红利。一方面,企业可以在RCEP成员国之间以更加优惠的价格和更加便利的方式采购原材料;另一方面,也为我国预制菜的出口创造了更大的通关便利与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张龙天说。

    打造中国特色预制菜品体系

    还需标准化规范化

    就预制菜出口所面临的挑战来说,蒙双表示,预制菜属于新兴行业,缺乏统一完善的行业标准。食品安全是各个国家都非常关注的重点,企业需要在预制菜的工艺流程、供应链时效保障、食材产品运输等各个环节都要有很好的把控。疫情之下,严格把控每个环节对预制菜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产品标准化问题。由于各国对进口食品的把控均较为严格,对原材料、调味料等都有相应的要求,企业就需要在兼顾成本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开发新产品。

    张龙天认为,我国预制菜出口贸易的发展可以从“产业基础”“科研创新”以及“政策支撑”三方面持续发力,共同打造我国特色预制菜出口贸易的发展新优势与品牌新高地。首先,在产业基础方面,要科学布局预制菜原料基地、生产园区与销售网络,系统地整合与优化现有预制菜行业的生产、供应与销售等环节的全产业链条资源,积极推动预制菜企业朝着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与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切实保障预制菜的快速有效供应和该行业的自律有序发展。其次,在科研创新方面,要同时兼顾预制菜的“标准化生产”与“创新性发展”,既要以标准化生产保证同款预制菜的口感、质量与营养,又要加快预制菜品种的创新研发与口味突破,提高产品附加值,注重分地区、分菜系、分群体打造中国特色预制菜品体系,形成我国独特的品牌效应与竞争新优势。此外,在政策支持方面,相关部门应在现有食品安全等法律基础上,积极完善与细化预制菜相关的法律条款,以法律为支撑着力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与规范体系,筑牢预制菜品的食品安全保障网,积极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做到有法可依。同时,对于预制菜的相关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帮助我国企业积极对接预制菜的国际规范与国际标准,创造新的合作领域,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蒙双特别提到,预制菜出口和普通食品出口不同。由于很多预制菜属于中式菜系,其本身被赋予了一定的国家特色和文化内涵,可以被视为国家软实力的输出。那么企业创新营销渠道,借助品牌优势开拓市场非常有必要。企业也可以利用如社交媒体、社交平台、短视频等渠道,在推广中国餐饮文化的同时,也为预制菜开拓新渠道。另外,还可以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来拓展营销渠道。

    受访人士表示,虽然目前预制菜出海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相信随着中国预制菜产业链不断成熟,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持续强化建设,未来出口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