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外贸成宏观经济一抹亮色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我国外贸呈现较强发展韧性,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7.67万亿元,增长13.8%;进口13.44万亿元,增长5.2%。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增长8.3%。其中,出口2.19万亿元,增长10.7%;进口1.62万亿元,增长5.2%。

    出口增速好于预期

    新能源汽车成亮点

    “外贸成绩来之不易,是我国目前宏观经济表现最好的指标之一,也是一个亮点。”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国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帮助外贸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外贸企业也抓住了当下的各种机遇,如全球通货膨胀、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的发展、RCEP生效实施等。此外,我国在发展外贸的过程中,也非常注重贸易投资的相互促进,发挥我国全产业链体系的优势。

    记者观察发现,此前的8月,我国出口增速为11.8%,较7月大幅下降12.1个百分点。而与8月相比,我国9月出口增速下降了1.1个百分点,增速下滑有所缓解。专家普遍分析,我国9月出口增速好于预期,主要是海外需求仍在扩张,主要贸易伙伴上半年经济增速较快;国内有效统筹防疫与经济恢复,保障物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等政策效果显现等因素的综合作用。

    尤其是汽车出口表现强劲。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出口额为2598.4亿元,增长67.1%,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增长引擎。据中汽协数据,前8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出口34万辆,同比增长97.4%。

    张建平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今年外贸和消费中的一大亮点,中国现在新能源汽车已实现了“弯道超车”。虽然我国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和发达国家差距相对较大,但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企业也努力发展自主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对我国汽车国内销售以及出口带动作用明显。

    随着新能源汽车出口量逐年增加,部分港口的物流疏运、场地存储等压力也逐步增加,通关时间对出口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为了满足企业快速通关的实际需求,各地海关也优化了通关模式。比如,连云港海关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实行“抵港直装”模式,通过提前申报、边装船边运抵等措施,实现货物到达码头后直接装船发运。

    保税物流增值空间大

    激发外贸增长新动能

    据海关统计,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维持两位数增长、比重提升。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9.92万亿元,增长13.7%,占我外贸总值的64%,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6.27万亿元,增长3.4%。此外,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3.83万亿元,增长9.2%。其中,出口1.46万亿元,增长13.6%;进口2.37万亿元,增长6.7%。

    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张建平表示,现在表现最亮眼的是跨境电商、海外仓的建设,其次就是市场采购、保税物流。目前,我国保税物流还有非常大的创新和增值空间:一是我国航空运输市场需求庞大,航空保税维修业务未来增长潜力可期。二是我国作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水运大国,港口城市,包括海南自贸港的保税物流业务有很大的增值空间。三是如果把现在的自贸试验区和自贸协定都用好,并发挥综合保税区的平台功能,则我国在高附加值保税业务方面将获得非常大的增长动能。

    分国别看,前三季度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均保持增长。东盟继续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同比增长15.2%,这一贸易增速大于前8个月对东盟贸易14%的增长;欧盟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同比增长9%;美国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同比增长8%。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0.04万亿元,同比增长20.7%。

    相关专家表示,我国对东盟贸易增速加快,一方面是因为双方建立了实质性的物流联系,比如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等建设,实现了我国西部与东盟国家的紧密相连,有力保障了双方经贸往来畅通。另一方面是RCEP落地生效助力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今年是RCEP生效的第一年,在互惠关税的助推下,未来,东盟对我国出口的拉动作用有望更加显著。

    “从趋势看,我国外贸仍有望保持韧性。”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一方面,我国工业运行恢复正常,全球高通胀环境下,我国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外贸企业也在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创新外贸新发展模式等。此外,四季度及明年初,全球整体处于季节性消费旺季,也将带动我国外贸增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