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稳住欧美市场 外贸企业有妙招

    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规模达到27.3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可以说中国外贸再次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与活力。与此同时,美国核心通胀再度上涨,欧元区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核心国通胀数据居高不下。在这一背景下,各国央行持续实施货币紧缩政策以应对通胀,又令欧美经济及需求疲软。在外需趋弱、去年同期高基数以及中国出口结构由“欧美依赖”转向“多元平衡”的多因素影响下,中国对欧美市场出口在今年第四季度或将回退。

    然而,欧美市场出口的结构性亮点和新的出口替代机遇也在显现,多年耕耘欧美市场的外贸企业纷纷使出看家本领。

    产品好才是硬道理

    阳江市新特体育科技用品有限公司是华南地区较有影响力的专业乳胶制品生产企业,其生产的三倍可伸缩花园水管具有轻便、不打结、节省空间、易于存放的优点,畅销欧美市场。公司销售经理李锋表示,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目前欧美市场普遍疲弱,但在阳江市商务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公司不断拓展业务渠道,开发新产品,尤其是定制产品的研发让公司业务保持稳中有升。“本届广交会期间,客户的签单意愿依然较高,特别是我司的花园水管和体训健身用品依然保持供不应求的情况,深受欧美客户的喜欢。”

    在此基础上,李锋告诉记者,为了业务进一步发展,公司还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其一,努力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改善供应链,扩大成本优势。其二,从代工向贴牌加速转变,深入了解客户需求,不断开发畅销新产品。其三,不断开发新的业务渠道,让更多的客户可以了解产品。

    交流好方能拓市场

    四川省外贸机械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工业测量工具行业一家主要的进出口企业,是中国测量技术标准制定单位,也是欧美相关品类产品供应公司在中国的核心供应商。2021年企业出口8100万美元,实际增长超过30%;过去10年来平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但到了2022年,欧美市场的出口情况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实际订单金额比去年同期减少28%。

    该公司董事长欧阳凯表示,为稳住欧美市场,公司制定了如下措施:在做好工厂本部有效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三件事——做好线上产品推广,特别是广交会线上交流,会前严谨落实好与主要客户的沟通时间和方式,做好产品准备工作。充分发挥海外网点的走访和服务优势进行市场促销。特别关注和做好新兴市场,如“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合作伙伴的业务促进。通过以上措施,公司9月及广交会前已达成落实及意向合同近1800万美元,为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初工作作了较好铺垫。

    李锋认为,广交会至今已举办132届,是目前国内最成功、最有效果的进出口展会,享誉全球,外国客户都非常信任广交会的参展企业,对促进业务合作非常关键。“我们希望广交会可以继续发光发热,助力广大外贸企业更好地走出国门,把中国的优质产品推向世界市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