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国际商务人员来华再迎政策利好



    中国商务新闻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6部门发布《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措施》中明确提到要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便利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高管、技术人员及其家属出入境。各地方要用好用足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明确标准和流程,为外籍人员来华提供便利。

    随着促外资扩增量政策的落实叠加国际航班数量增加,近期入境商旅需求也随之增长。携程商旅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10月以来的入境商旅订单量环比9月同期增长近20%。其中,贸易与制造业入境订单量增长超过3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3%。

    此外,10月份整体入境航班数量也增长明显。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10月入境航班搜索热度对比去年同时段提升133%,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四成,同比增长96%。机票单程含税均价8030元,环比9月同期降低28%,机票价格环比降幅最高的前五个航线为金边-广州、曼谷-昆明、首尔-武汉、香港-南京、曼谷-广州。

    今年以来,多个利好国际商务人员来华的政策密集发布。今年8月,“凭有效APEC商务卡无需重办签证即可入境”的政策发布7日后,8月31日零时起,第九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以下简称“第九版健康申明卡”)正式启用。携程平台数据显示,第九版健康申明卡正式启用后到中秋假期首日(9月10日),入境航班预订量相比上年同期增长超1倍,相比上月同期增长超三成。

    商务部10月份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5426.6亿元,增长7.1%。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此大背景下,便利国际商务人员来华的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是在政策层面为扩大对外开放,以及促进更广泛的人员跨境流动进行的一系列积极准备。国际商务人员在华流动性的释放不仅利好国际商贸,也将为开放入境旅游积累宝贵经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