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金华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首破1000亿元

    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在上级行指导下,主动融入金义自贸片区建设,围绕“一带一路”、外贸新业态、大宗商品、对外承包工程等重点区域、领域,综合施策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增量扩面,取得阶段性成效。1-9月,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132.2亿元,同比增长130.1%,增速居全省首位,结算量首次突破1000亿元。

    一、聚焦“首办户”拓展,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覆盖面

    一是建立“首办户”拓展清单。积极对接商务、贸促会等部门,建立涵盖5620户涉外企业的“首办户”重点拓展清单,组织银行精准对接,共拓展“首办户”1100户。二是突出自贸区服务重点。立足自贸区金义片区建设,鼓励银行机构在贸易新业态、大宗商品、资本项目、新型离岸贸易等场景中积极探索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1-9月,重点拓展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跨境人民币“首办户”76户。三是加强助企纾困。俄乌冲突导致部分企业贸易结算受阻,及时组织银行机构摸排企业需求,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解困相关贸易企业跨境人民币“首办户”375户。

    二、聚焦金融同业合作,拓宽“一带一路”人民币跨境使用

    一是鼓励地方法人银行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银行建立境外代理行关系。目前,辖内地方法人银行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0多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搭建清算渠道,为14家境外银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二是支持辖内银行与境外国家银行开展人民币购售业务,提升境外人民币可得性。辖内银行已为8个国家的13家境外银行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3.6亿元。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5家银行参与中国-印尼双边本币结算试点,推动中国对印尼人民币跨境使用。1-9月全市对印尼跨境人民币结算13.9亿元,同比增长92.5%。

    三、聚焦结算中心建设,推动对非跨境人民币业务

    一是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推动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授权在金华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浙江),加强与中国银行南非约翰内斯堡分行合作,运用人民币同业购售、海外联行融资、境外贷款等多种方式,满足对非贸易投资人民币资金需求。截至9月末,中国银行金华市分行已服务对非企业111户,办理对非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8.7亿元。二是建立常态化对接辅导机制。深入挖掘非洲国家人民币使用需求,梳理对非跨境人民币重点推广企业清单、非洲国家外汇政策清单,通过组织银行一对一上门辅导、召开银企座谈会、举办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引导企业树立跨境结算“本币优先”理念,使企业进一步了解跨境人民币政策节约汇兑成本、便利结算、简化流程等方面的优势。1-9月全市办理对非跨境人民币结算36.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6倍。

    四、聚焦创新优化服务,促进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

    一是加大自贸区业务创新。推动自贸区大宗商品跨境人民币业务,1-9月办理电解铜、棉纱等大宗商品跨境人民币结算30.9亿元。成功落地金华首笔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28.5万元、首单人民币计价的新型易货贸易293.8万元。前三季度,自贸区金义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737.9亿元,同比增长143.9%。二是推动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指导中国银行义乌市分行与中国小商品城下属快捷通支付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跨境电商跨境人民币业务备案,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凭交易电子信息为外贸新业态市场主体提供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收付服务,9月30日落地首笔业务。三是推动实施更高水平结算便利化。积极落实新办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便利化政策,支持银行机构采用电子化单证审核,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如工商银行义乌分行开发交易资料传输系统,跨境电商客户自助上传交易单证数据,即可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无须提供纸质材料。

    下一步,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将认真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融入金华市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以“一带一路”、东盟、非洲等区域为重点,加强内外部门协同联动,继续强化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帮助企业树立“本币优先”理念,常态化推进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让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