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推动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建设正酣

    11月初,老挝北部中老铁路孟赛站开办货运业务。至此,中老铁路老挝段开通货运站达7个,标志着中老铁路货运站全部启用。

    受访专家认为,中老铁路货运站全部启用,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的一个缩影。中国始终将互联互通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积极对接各方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夯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基础,促进了各方共同发展。

    重点项目捷报频传

    近期,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可谓捷报频传: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成功试运行;中国与越南同意加快推动商签两国政府间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框架对接合作规划;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中国和巴基斯坦将加快推进瓜达尔港、一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等项目;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新加坡双边合作机制会议上,中新宣布了互联互通领域达成的重要成果,同意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协同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之一——从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自去年12月通车以来,助力老挝实现了“陆联国”梦想。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货物突破10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运输量超180万吨,货值突破120亿元。目前,中国25个省份先后开行了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货物运输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也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

    此外,作为中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及泰国首条标准轨高速铁路,中泰铁路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建造,一期工程连接曼谷和呵叻,二期工程将延伸至泰国东北边贸重镇廊开,此处与老挝首都万象仅一河之隔,将实现与中老铁路衔接,经老挝磨丁和中国磨憨可以抵达昆明。中泰铁路建设不仅对泰国意义重大,对区域互联互通同样助益良多。

    商务部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中国始终将互联互通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积极对接各方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推进一批关系共建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落地,提升交通、信息联通水平,推进能源基础设施绿色转型,夯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基础,促进了共同发展。

    有力促进经贸合作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1-9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营业额6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实现止跌返升,占同期总额的57.5%。

    祁欣坦言:“疫情背景下,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受影响较大。虽然2020年、2021年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企业依然迎难而上,凭借强大的基建实力疏通共建国家基建堵点,打通‘一带一路’建设血脉经络的步伐从未停止。”

    祁欣进一步表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促进作用突出。根据《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报告2022》,“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架构不断完善,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基础和先行作用。

    祁欣举例说,2020年12月,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正式通车,打通了巴基斯坦中部南北交通大动脉,将两地通车时间从11个小时压缩至4小时以内,极大改善了当地交通状况,直接带动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造福巴基斯坦人民。今年3月,塞内加尔振兴计划中的重大项目之一——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顺利通车,有效缩短塞内加尔沿海地区南北行车时间,减少通往冈比亚和几内亚比绍的交通时间和成本,让超过8000名当地民众获得工作和培训机会。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历时8年于今年6月建成通车,将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相连,改写两岸居民轮渡往来的历史,作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一环,可为孟加拉国GDP增长贡献1.23个百分点,降低0.84个百分点的贫困率,提升当地工业化速度。

    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近期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在互联互通方面有不少好消息。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更好对接,致力于实现更大范围、更加便捷的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造福各国人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