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视窗
  • 专访智奥会展元宇宙业务负责人:无须怀疑会展元宇宙

    2月3日Facebook母公司Meta暴跌超22%,市值蒸发近1800亿美元。

    智奥会展集团是否坚信会展元宇宙是必由之路、不可错失的新赛道?

    智奥会展元宇宙实验室是开放平台吗?

    近来,“元宇宙”成为热门话题,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从微软正努力打造“企业元宇宙”,到麦当劳准备在元宇宙开店、计划提供「虚拟餐厅,配有实体和虚拟产品」、在虚拟的 McCafe 中举办「在线真实演唱会和虚拟演唱会」,从去年12月26日百度发布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希壤”,到今年1月腾讯收购元宇宙公司黑鲨科技……不仅科技公司在元宇宙赛道上争相布局,一些消费品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

    2022年1月19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第二次新闻通报会在北京举行。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作为元宇宙产业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之一,线上参与了本次新闻通报会。

    近日,会展BEN就会展元宇宙这个话题对法国智奥会展集团的智奥会展元宇宙业务轮值总经理施靖进行了专访。

    智奥会展元宇宙业务轮值总经理施靖

    01请简单介绍一下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以及集团在2020-2021年两年的业务发展状况。

    施靖 :

    法国智奥会展集团创立于1978年,总部位于法国里昂,是巴黎证券交易所的上市企业。其核心业务由三大板块构成:展会主办、场馆管理、活动与体育赛事运营。

    通过90多个全球办公室构成的庞大网络,旗下拥有359个展会及活动自主品牌,管理全球27个会展目的地的52个场馆,年均服务3,700多场活动。2019年营业额为11.73亿欧元,在全球会展企业中位居前茅。

    02自智奥会展集团进来中国以来,都开展了哪些业务?可否透露一下今天智奥中国的员工数量、项目和营收?

    施靖 :

    法国智奥会展集团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致力于整合全球行业和技术资源,服务中国市场客户,在展会、场馆以及体育活动赛事运营版块持续加大投资和业务拓展。

    自2019年中国业务发展进入上升期,正式成立中国区管理总部。2020年成立智奥瑞和(上海),聚焦体外诊断行业。2021年初,又获得今翊资本20亿元人民币投资,成功完成在中国市场的增资举措。并于2021年下半年成功入股北京首都会展集团、成立智奥会展(哈尔滨)有限公司进军农业市场。

    自2018年起,智奥会展持续加大中国业务发展的投入,由香港、澳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青岛和南宁等地构成的全国网络,致力于帮助城市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会展生态,增强城市经贸、文旅、体育领域的吸引力。

    目前中国区有13家公司,总计600余名员工,业务覆盖中国15个城市,年均主办展览总面积达90万平方米,每年服务超过25场活动与赛事。此外公司还运营1个国际会议中心和服务12个专业展馆。

    03我们注意到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成立于2021年11月,法国智奥会展集团是元宇宙产业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之一。请问为何是法国总部而不是中国公司加入该专委会?法国总部加入,出于什么目的?

    施靖 :

    其实我们很早就开始关注并推进会展数字化业务版块,在去年11月上海进博会期间,还在央视直播平台进行了“数字碳中和”解决方案的亚洲首发,成立智奥会展元宇宙实验室。

    加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行业技术发展、应用趋势,并汇聚行业资源,携手生态合作伙伴,聚力共建大会展元宇宙场景,为会展主办、机构及企业客户交付高价值服务和解决方案。

    集团从总部层面就非常重视新技术与应用场景的融合,建立元宇宙实验室将能更好地汇聚全球前沿技术,整合行业、客户资源,服务市场需求。

    智奥会展元宇宙实验室

    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智奥会展元宇宙实验室”是以中国为战略核心市场,我们对国内市场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新技术的接纳和应用前景非常看好。您也可以看到,最近我们在国内也是非常快速地推进着“元宇宙+会展”这一技术产品的开发和落地。

    04法国智奥会展集团是如何看待会展元宇宙的?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推进该业务?

    施靖 :

    我们认为元宇宙是一个未来的趋势,同时我们一直相信技术的革新能赋能大会展业的破茧新生,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面对众多的不确定性,我们需要更好、更高效、更有趣的工具和平台,达成客户价值。

    元宇宙版块在我们集团业务中是新兴版块,也是前沿版块,正因为如此,我们更不会用传统的组织构架和业务思路去进行新业务的开发,我们现在实行的是“DAO”式组织管理。

    注:DAO是英文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的缩写,中文译为“岛”,是基于区块链核心思想理念(由达成同一个共识的群体自发产生的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同行为)衍生出来的一种组织形态。

    目前我们正着手开发会展、活动及体育赛事在元宇宙平台上的应用场景,包括与百度希壤达成战略签约,成为该平台会展、活动及体育赛事行业合作伙伴,开展元宇宙相关技术及商业解决方案的开发和落地合作,旗下智奥会展元宇宙实验室与Cocos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建会展、活动和体育赛事元宇宙。

    2022年1月,法国智奥会展集团旗下“智奥会展元宇宙实验室”与全球领先的数字互动内容开发平台Cocos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

    相信在下半年大家还会陆续看到我们与企业、机构和主办方一系列的项目合作。

    05法国智奥会展集团已建立了“智奥会展元宇宙实验室”,请问这个实验室对外部机构开放吗?

    施靖 :

    “智奥会展元宇宙实验室”的使命在于整合前沿技术,创新应用方案,成为元宇宙技术在会展、活动及体育赛事领域应用的首选合作伙伴。我们始终抱以开放的心态,进行探讨、合作、共建,并最终实现生态共赢。欢迎相关的技术和应用领域的机构与我们多多交流互动。

    06媒体和业界有的对元宇宙持积极乐观态度,有的则比较冷静,如202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发了一篇题为“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的评论。今年2月3日Facebook母公司Meta暴跌超22%,市值蒸发近1800亿美元。请问智奥会展集团是否坚信会展元宇宙是必由之路、不可错失的新赛道?

    施靖 :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会有起伏波动,更何况是前沿的技术,尤其是在其产业化尚未明晰之时。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的信仰源于对客户需求的洞察,唯有对市场的深度认知,才能在市场波动、行业犹疑中更坚定前行的脚步。

    我们相信元宇宙是一个趋势,因此我们不会等待技术、应用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进入这个市场,我们选择与技术、应用共同成长。

    07会展元宇宙将带给业界哪些变化?会展生态的重构,对传统企业(主办、承办和场馆)来说,有哪些挑战?

    施靖 :

    对于会展生态来说,我们觉得“元宇宙”可以助力会展行业绽放“新生”。挑战变化,首先可能是“认知”的挑战,我们需要跳出传统的、对于大会展行业的认知框架,同时也要有更多“纳新”的勇气,敢于尝试,勇于试错,小步快跑,才能到达会展业的“星辰大海”。

    08智奥会展集团将如何携手并帮助会展界上下游机构和企业进入数字经济新业态?

    施靖 :

    我们将基于“智奥会展元宇宙实验室”这一平台,与行业伙伴们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互动和探讨,也欢迎大家通过“会展元宇宙”这一公众号,与我们进行更多的交流。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