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视窗
  • 会展活动业想吹冬奥黑科技吹过的风


    如果你最近去过滑雪场,会发现每天都是人满为患;

    如果你是会展活动从业者,会发现最近在研究冬奥会黑科技的人不在少数;

    想法都一样:哪些咱自己能用得上?

    这正是冬奥会带来的全民冰雪运动热潮和 “简约、安全、精彩”的科技旋风,

    这阵风势必将要继续刮下去。

    开幕式上破冰而出的五环、8K屏倾斜而下的瀑布流水、跟随演员的脚步变幻的“流沙”等等,这些技术真的很酷很好,但你不一定能用得上。


    今天我们先来说说四个可能用得起、又实用的“冬奥黑科技”。


    气溶胶检测系统



    这套系统能够对空气中的生物气溶胶进行收集检测,灵敏度可达常规方法的10倍。它的便携式采样器可以在场馆内工作,每台采集器工作30分钟,就可以采集到一个12立方米内的气溶胶颗粒,相当于覆盖一个标摊,再经过45分钟的自动化一体检测,就能出检测结果。

    从采样开始到将最终结果反馈至防疫部门,全程不超过4小时。

    这对会展活动的主动式防疫监测方案将是一个重要补充,假如会前、会中我们都有这样科学的环境抽样结果,监管部门的审批放行压力势必会减小。


    智能防疫员



    入场人员无需摘掉口罩,只需要刷相关证件,防疫机器人就能快速判断其身份、显示证件照片、健康状态、核酸检测结果、接种疫苗等信息,并给出“未见异常”的状态提示。

    而这一系列动作只需1秒便可完成,同时也可保证人体温度检测精准度在0.2℃以内。会场展场,如果配备这些智能防疫员,一个关卡全搞定,通行速度会大幅度提高,通过的体验也会大幅度改善,满满的“科技感”,科学让人踏实。

    还有个叫“笨笨”的移动测温和防疫监督机器人,它会主动发现没戴口罩的,并且上前语音提示。每台每天工作14小时,可按规定线路来回巡逻200次,总面积可达约6万平方米,并在工作后自动充电和自我维护。有了它,再也不需要保安大叔去“吵架”了。


    虚拟主播


    其实在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之前,抖音虚拟美妆达人柳夜熙就已横空出世,第一条视频获得300多万点赞,就登上热搜,同时涨粉上百万。

    虚拟主播N小黑和N小白合作连续直播新闻,70天后自曝“虚拟人”身份,震惊四座。以假乱真的外貌和流畅自然的动作,都不再是虚拟主播最令人惊叹的成就,陆续出现的虚拟人大多都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其专业素养、职业能力才是真正具有启发性和吸引力。

    就像现在的写作机器人已经能编排出高质量文章一样,不远的未来,我们会展活动人再也不用焦虑“刚刚培养好的主播就单飞了”。

    会展活动可以拥有独立的“虚拟人IP”,具有一定的学习和自创作能力,而且永远“忠诚”,满足日常的短视频“主播”需要。


    北京小屋


    在北京冬奥村主展区,搭建了一些像这样的小屋子,它其实就是“数字沉浸时空仓”。

    图片

    最大的亮点是内部有360度沉浸式影院,戴上VR头盔,“开始体验”,挥动手柄就能模拟滑雪杖的效果,并以运动员的视角感受从场馆顶端俯冲下来的冲击力。

    观众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恢弘气势,还可以深度体验跳台滑雪时“飞起来”的感觉。

    这种真正意义上的“沉浸式”体验,换个视角,也许可以从用户的视角去体验一台车,也许可以从工程师的视角走近一台设备,或许还可以在核心产业园区,建立这样的“数字沉浸时空仓”,带上VR头盔,另一端链接的就是作为供方的 “参展产品”。

    上面这些黑科技主要解决的是高效和安全问题。作为商业性会展活动组织者,更应该关心的是:有哪些已经商用的“黑科技”会影响你。

    今天我们重点聊四个我们深度实践过、并显示了其威力的。


    1

    数据营销工具

    第一个想说的是数据营销工具,为什么要讲这个呢?因为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在参展前一个到两个月或者是两到三个月,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展或会,有大量的人都是受到已经报名的参展商和观众的影响而决定去的。

    我们可以在这个时间去设计一些创意活动,然后搭载在营销工具上去传播,让“团长”去谋划,去影响他的社交圈层。

    此外还有各种工具,游戏营销,投票抽奖,包括助力活动的,拼团参观等。

    我建议大家重视这些营销工具,它们往往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我们通过追踪各种数据的时候发现,通过营销工具的传播,其转化率往往是遥遥领先于其他渠道的。




    2

    营销自动化

    营销自动化这个词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了。

    下面这张图是一个营销画布,如果你要触达数据库里的人,就要定义他的特征,提供基础信息、互动信息和行为信息在数据池中进行客户细分,找到我们想锁定的目标观众,基于针对性营销策略,制作相应的营销物料,EDM、落地页、短信、AI外呼等触点的配合,发送个性化的内容。

    营销自动化运行中追踪客户的所有交互行为,比如邮件打开、外呼互动等,都会进行量化打分,帮助我们识别高价值leads,重点培育最终转化为观众。




    3

    营销型注册系统

    按年会讲解,苦瓜在学习型年会中使用过的小工具会同行,其实就体现了营销型注册系统理念。

    下面这张图代表部分参会的人,你可以看见中间有个大的节点,当然还有二级节点,有很多节点。

    参会的人员就是通过这些节点一个一个发散来的,反过来说,我们要办一个会的时候,也应该通过这种营销型的工具帮助你去量化你的用户群,找到你的大节点到底是谁。

    右边的图就是抓住大节点的二次影响,如果他注册了,就给他生成专属的海报、专用的链接,甚至给他推36个可能认识人,比如过去的同事。

    凭着这样的算法,优先依次往下,把他可能认识的人推到眼前,这样的话传播就变得更便捷,效果就更好。此时你的系统已经不是一个工具型的系统,是一个营销型的系统。




    4

    数据中台

    我们在疫情期间建立数据中台,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是疫情发生后,主办方的数据变得越来越敏感,这其实有很大的风险。

    第二个就是信息孤岛。

    数据中台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概念,用两个词来说明目的就是我们要由智生数,由这些智能转化成数据。

    我们重点来认识一下用户画像,把每一条数据分成不同的维度,需要有一套数据的测评系统支撑。比如有没有手机号、邮箱?历史上客户注册过几次、在线访问过几次?

    这些都可以记下来,赋予一定的权重,然后利用算法跑一遍,数据的打分就出来了。

    将来如果想办一个线上活动,那么这些影响你的数据的维度得分更高的人应该优先作为你重点筛选的对象,因为他更有意愿在线上为展会发声。




    5

    主动防疫方案

    我们拿当下情况来讲,参会者对疫情的安全顾虑非常大,要不要去展会?

    目前,疫情最主要的空气传播途径之一是“气溶胶传播”,除了实名、测温和绿码这些被动防疫方案外,主办方如能引入像冬奥会的主动防疫,比如布展期间我们就定期对馆内的环境进行气溶胶级检测,确保开展前,馆内环境是安全的。

    这类主动防疫措施,对提升参与者和管理部门的信心,恰恰能触及“痛点”,争取更早拿到批文。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