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视窗
  • 疫情下的会展反思与出路

    疫情第三年,怎一个难字了得?

    会展活动业,怎一个愁字了得?

    我们的出路在哪里?!

    声声慢·寻寻觅觅

    (宋)李清照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我该如何生存下去?

    疫情断断续续不觉已是第三年。各地会展活动几经开开停停。

    防控形势严峻时,会展活动首当其冲,最先被叫停;防控形势缓和后,会展活动一般都是最晚放开的。固然,会展活动作为大型集聚性活动,需重点防控,然而,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相对于事关生产、生活的行业,会展业并非那么不可或缺。

    这对于业内同仁而言,无疑是一个难以接受而又十分残酷的事实。

    更残酷的是如何生存?

    近日,看到一个短视频《会展旅游人的疫情第三年》,以说唱的形式言会展公司眼下之不易,会展同仁之转行,令人唏嘘。

    天无绝人之路

    感叹无益,穷,则思变!

    《第四空间——如何为公众创造更好的微目的地》,王春雷著

    曾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院长王春雷博士《第四空间——如何为公众创造更好的微目的地》。

    最大感悟则是:原来无论酒店、书店、展馆等本质上只是一个人类的活动场所。不能仅仅从会展的角度,而应该跳出会展圈,从人的体验出发,从对一个活动场所的需求出发,方能重新定义会展场馆,使场馆、场地更加好用。

    无独有偶,一次济南出差,我电话预定餐厅后到现场确认,前台人员核对手机号后说,“房间已经预定好了。”

    “房间?我订的不是住宿啊?”

    原来前台口中的“房间”指的就是指餐厅的包厢。没有进一步深究,不知济南人都是这样说法,还是前台服务员表述有误。

    然而,转念一想,前台又何错之有呢?包厢本质上不就是一个房间吗?只不过专门用来用餐罢了。

    白马非马?有时候我们是否停留在“白马”的表象,而忽视了白马作为马的本质呢?

    一说展馆,大家就想到是举办展览的地方,然而,实际上,本质上,展馆只是一个场所,一个很大、能容纳很多人、有洗手间等基础功能的场所。

    某大型会展中心改造成方舱医院。图片来自网络。

    于是,我们看到各地展馆成了方舱医院的“最佳目的地”。

    不仅展馆,大家还可以看到,快速响应临时为高速出口检验点、核酸检测点等进行布置搭建,会展搭建公司驾轻就熟。

    无论有意识还是无意识,这些都是会展产业链上的部分企业在回归本质后的干法。

    当跳出会展,回归本质,知行自己的核心能力,路绝不止一条。

    会展主办公司不能只会组织线下展会

    那么作为会展主办公司,其本质又是什么呢?

    会展公司是做会展的?

    不。会展公司是做行业的!

    一个成功的会展主办公司,一定是深耕行业、具有广泛而深入的行业核心资源优势,有行业IP,为行业、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的。

    疫情之下,如果不允许做实体会展活动,那么会展主办公司可以做什么呢?

    答案:需要会展公司回归本质。

    会展行业本身是服务业,是服务行业的、服务企业的。当会展活动不能做,那就要一方面看企业还需要什么、行业还需要什么?另一方面,看会展公司自己掌握多少行业核心资源,能做什么?

    线下会展活动只是企业在营销、采购方面需要的一个线下的、多对多的交流平台,企业的需求绝不仅仅如此。

    会展活动只是会展主办公司在拥有行业核心资源优势能力后,取得收入的一种方式,绝不只有这一种方式。

    然而,哪条路能走,哪条路不能走?哪条路走出来,收益和效益是否能比肩原有的会展活动这条路?疫情会持续多久?是继续为复展做准备,还是开始着手准备新路?

    以上所有的问题都很难回答,也不能纯理论探讨,关键还是要具体看自己会展活动所服务的行业和企业的现状和需求,要看每家会展主办公司自己的能力和资源。

    东西部小动物医师大会多元化运营

    为会展公司寻求疫情下的出路,肯定非笔者力所能及,如能引起大家有所思考,已属万幸。

    试着举例多元化经营的话,个人推荐大家可以关注中国美容博览会(CBE)主办方上海百文会展公司以及东西部小动物兽医大会主办方东西志览会展无锡公司。

    人们常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问题是,不知道现实世界的冬天到底有多久?

    人们常容易遗忘。

    春天里(哦,不,已经夏天了),还会记得冬天里的反思吗?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